Scandinavian Lifestyle 北歐風格 尋家的感動原點

洗鍊風格的設計在這複雜的世界中,以一種沉穩的力量帶給人們安定。而〝家〞正是安撫人們心靈的避風港,在這專屬個人的空間中,不需要過多的線條,讓空間向度的多樣化,在居住者與設計者的語彙中蛻變出空間專屬的味道,給了居住者最大的舒適度,也打開空間與居住尺度的可能性,簡單、休閒就是提供旅人生活的幸福。

空間的生命,在於動線、格局、機能、美學的交互運用,而創意的可看性即在於此。在設計與機能的平衡點裡置入完整的美學概念以及實用需求,是時位設計不斷傳達的意念,讓空間獲得無盡延伸的想像,在這簡潔俐落的空間中,真實的紀錄著居住者的情感溫度。在此案中,長年游走各國的業主,擁有絕佳的品味,因此對居住環境的品質自然有所要求,即便回台時間較少,卻希望在回家的同時,能全然的放鬆,在與張榮豐設計師經過詳細討論,以北歐簡約風格為主軸,讓這30年的老屋中,搖身一變呈現自然清新的氛圍。











飯店般的休閒自然
此棟擁有30年屋齡的老房子,因生活者的想法與品味釀成空間溫度。經過時間的長久,原有設備已浮現許多問題,在管線的重整、隔音窗的配置、甚至消防設備早已老舊毀損,因此在設計前的整理即需花費相當大的精力與時間重新規劃。而原先格局為四房兩廳,然而單身的業主不需要過多線條切割空間動線,卻因工作需求必備性質分明的場域,因此張榮豐設計師將其中一間隔間牆打掉,將狹隘的空間因需求轉化,透過清透材質與稍微變動的隔間,巧妙打造出如飯店般的休閒氣息。自玄關進入客廳,利用木作櫃體區隔客廳與玄關,進入客廳可見純淨而自然的用色映入眼簾,純白色調包容著溫暖的元素,柚木地板的溫潤提供業主返家時的踏實感,平整的天花設計,利用層次包覆大樑外,更成為投影機的隱藏位置,而常居過外的業主不需電視機的配置,因此設計師以大型的投影螢幕取代電視設備,與金鋒大理石的黑色質感的襯托相得益彰;客廳處則設置小型休憩區,讓居住者得以因應不同心情,自然的享受居家任何角落,而沙發則選用藍色布面作為配置,整體呈現休閒氣息極為濃厚的居家型態。














多向度使用空間
對於空間向來堅持以簡單而明亮的氛圍作為主軸,在單身業主對空間模式的多向度要求下,張榮豐設計師針對原有格局在材質上的重新設定,即便動線與面向的切割,依然不失流暢而明亮的氛圍。在客廳後方設置餐廚空間外,更將原有房間重新配置跳脫北歐簡約以日式作為和室主調。對業主而言,不同場域的設定可針對不同需求,和室則成為朋友來訪品茗或居住的最佳空間。此外平時喜歡小酌的業主,希冀在家中也能有專屬的享樂空間,設計師在鄰近客廳與餐廳轉折處設置吧台,茶鏡鑲嵌木作,再融合燈光折射,業主返家時即能享受如Lounge般的慵懶氣息,更多了一抹生活中的自在,轉換心情。吧台旁則為溫馨而小巧的餐廳,利用木皮將餐廳壁面與廚房作一致性規劃,展現出完美空間線條與韻律。由於廚房機能並非業主主要需求,因此設計師保留原有格局的廚房空間,提供業主返家時可作簡單輕食的準備。納入採光為張榮豐設計師的規劃主軸,清透材質的運用則是決定明亮氛圍的關鍵。利用清玻璃作為書房隔間,不僅納入更多充沛光源,更讓同一軸面展現不同的層次性的切割,空間屬性在同一介面、不同界定下呈現穿透、隱密的交錯。由於返台後業主依然需要聯繫事務,因此書房常成為作業區域,由於需要兩台電腦設備放置區域,因此設計師利用乾淨的淺色系給予書房清爽而自然的主調,讓業主在工作時保有無壓的環境。








材質與光線 妝點出完美空間
為了營造飯店般的感受,設計師以套房形式讓業主能徹底達到放鬆,進口板岩磚的沉穩質感,與清透材質的交錯運用,呈現出休閒氣息濃厚氛圍,而主臥則延續相同調性,深色繃布床背板搭配間接燈光,帶出靜謐而沉穩的睡眠環境。設計師更在鄰近窗邊設置可讓喜愛健身的業主擺放器材,即使在小空間中,依然能充分靈活調配不同需求。鑒於業主常居國外的生活型態,北歐風格的純淨,一直是此案主軸,然而在極簡的風格當中,時位設計卻能完整保留空間應有的機能性,如客廳架高地面的小休憩區,下方可作為收納區域;而和室可隨不同需求變更的升降桌,完整的立面線條企圖將美感與實用結合,讓業主返家時,如飯店般不需費力整理就能有舒適的環境,更多了一份家的歸屬感。在此案中業主長年往返國內外,因此較少時間得以溝通,張榮豐設計師在前置作業花費相當大的精神不斷溝通,在材質的交錯運用,抓住北歐風格的簡約精神,更妥善運用家具、家飾襯托,妝點出現代感簡約風格與自然休閒的交錯的風情。







DESIGN NOTE
時位設計
設計總監|張榮豐
地址|台中市中港路一段133號8樓之6
電話|04-3503-1318
網址|www.dis-digital.com.tw


設計概念
空間來自人性,時位設計多年來接觸不同客戶,能深刻體會業主需求,關於如何拿捏,兼具設計與預算是相當大的挑戰,在此乘載居住者的感知的居家環境中,張榮豐設計師所優先注重的為動線考量與自然光線,關於美好的生活,自在、舒適就是時位設計首要傳遞的概念。

CAS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房屋狀況|20年老屋
座落地點|台中市
使用坪數|35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書房、和室、公共衛浴、主臥室、主臥衛浴、客房、酒吧
主要建材|茶鏡、強化清玻璃、歐洲楓木皮、不 袗 五金、進口板岩磚、系統傢俱、金鋒大理石、柚木複合式木地板、進口衛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