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寧晉升三寶媽咪.期許自己能夠更放鬆面對生活

或許,很多人對於已經47歲的丁寧懷孕生產這件事感到驚訝,其實,就連丁寧本人都相當意外,雖然第三胎的生理狀態讓她明顯感受到不同於以往,但仍努力提升自己的能量,全心全意,享受孕育新生命的美妙過程,她也期許自己能夠以更放鬆、坦然的姿態,做自己、做一個夠用的媽媽。

「這一胎最麻煩的問題是耳嗚,經常會聽不清楚旁人講話,有時候上節目會很自責,自己沒辦法展現最完美的一面給觀眾。」丁寧表示前二胎多在懷孕28周後才陸續出現明顯的生理不適,但這一胎竟在懷孕初期就出現大大小小的狀況,不過,這也使得丁寧更積極準備接受這一場長達280天的「孕」動競賽。

產後恢復狀態更勝以往.運動是關鍵
採訪當日,丁寧才剛生完一個月左右,相信讀者能從照片裡發現,她的體態維持的非常好,她自己則表示,產後至今已經瘦了九公斤,而且這一胎從產後三周,醫師告知傷口恢復的差不多時,才開始進行走路、伸展腰腹等和緩運動,飲食僅把握均衡、清淡料理原則,多喝魚湯、多吃蔬果。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丁寧說,「因為運動增加肌肉比例,使得熱量燃燒更快速,雖然,三胎都是剖腹產,但是,比起前二胎,這一胎在產後下床的那一刻,並無如同過去般舉步艱辛!運動對人體的好處真的難以說盡。」

哺乳交織高度喜悅與恐懼
「親餵時,看著寶寶滿足的小臉,內心的安定與喜悅,讓身為母親的我感到榮幸。」很多媽咪在分享哺乳經驗時,經常會把哺乳和快樂畫上等號,也有研究指出,親餵時會促進腦內啡的分泌,讓媽咪感到心情愉悅,丁寧則認為,「哺乳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單純以快樂無法說盡,尤其是第三胎特別有感覺,親餵時會摻雜著高度喜悅與高度恐懼,其他媽咪似乎也有相同感受,只是她們並不知道這種感受是恐懼所造成的。」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她表示,「哺乳時看著孩子心滿意足的小臉,會覺得這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產物,很榮幸能夠擁有他,這是喜悅的部分,但同時,也會開始思考是不是因為自己太愛孩子了,開始擔憂,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無法預測的狀況隨時在發生,而自己又有多大能力可以保護懷裡的這個小生命呢?」這種複雜的感覺,應該只有哺乳媽咪才能感同身受吧!

讓情緒流動.勇敢面對內心真實感受
丁寧坦言,生三胎其實在產後都有很明顯的憂鬱情緒,無論是電影情節或社會新聞,只要和孩子有關的負面題材,就會讓她邊看邊哭,甚至害怕自己沒有能力保護孩子,當下,另一半也會要求她不要再看相關新聞或電影。

她認為,在學習瑜伽的過程裡,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逃避自己內心的任何感受,即便是痛苦」,因此,她和先生說,「你就讓我哭吧!」因為她知道,勇敢面對內心最真實的感受,讓情緒流動,不壓抑、不忍受,總有一天,總會理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她說,「產後兩周,突然了解,這個世界可能真的很混亂、瘋狂,但是我相信,孩子會有自己成長的方式,身為母親就是支持他,並在我能做的範圍內保護他,因為,我還是要把他的人生交由他自己負責。」

當個夠用的媽媽就好
初為人母時,丁寧覺得自己一定要當個一百分的媽媽,但現在的她,期許自己,能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運動、按摩等,她說,「妳不只是一個媽媽,妳還同時兼具老婆、女兒等多重身分不是嗎?」她相信,呵護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但不要只專注於有沒有把孩子照顧好這件事,因為他們一定會很好,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吧!

※原文刊載於2017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9期。
※文章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preview-11498-0.html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