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不跌了!北市推案量驚見谷底翻

【文/住展雜誌】大家都說:「景氣不好,不推案了!」但令人意外的是,台北市去年推案量竟出現谷底翻,預估今年在豪宅案量挹注之下,北市推案量可望連二年正成長……

回顧去年房地產市場,可說是有喜有憂;喜的是政府已不再打房了,房市外部干擾因素已經褪去,憂的是買方信心並不強,連動衝擊到建商推案信心,全年推案量持續萎縮。

豪宅推案潮湧現,北市推案量將連二年正成長。


信心止穩 案量小減

據《住展雜誌》統計,二○一六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達七九五六點四九億,僅比一五年減少五四四點○八億,年減幅約六點四%。雖然推案量縮符合預期,但量縮幅度極小,這點就令人跌破眼鏡,顯示市場信心並未太過悲觀。

年減幅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的關鍵,在於去年第四季中央頻頻釋出都更、老屋重建等新政方向,對房市態度轉為友善,以及去年底北市中心大量成交消息激勵,推案意願因此略有提升。

去年十一月間,蔡英文總統提出的都更議題不斷發酵,十二月內政部又拋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俗稱『老屋重建條例』)、且行政院迅速於當月核定。這二個政策被解讀為政府對房市趨於友善,激勵建商趕在年底前積極推案,案量一口氣暴衝千餘億,將總案量墊高到將近八千億。

北市領頭羊 率房市復甦

在北台灣三個直轄市中,新北市一六年推案量為二九八九點七億,較一五年降低約二七七億,年減幅約八點五%;桃園市一六年推案量為一六七六點三八億,比一五年銳減近五百億,年衰退約二二點九%,是衰退幅度最大的縣市。

新北、桃園推案量急縮,唯獨台北市走漲。北市一五年推案量僅一六二八點八八億,但一六年卻增至一八六八點四億,淨增二三九點五二億,年增幅約一四點七%。

北市推案量在一四、一五年連續衰退二年,一六年終止連二年走跌主要是「琢白」、「和平大苑」、「信義御邸」等高總價豪宅案挹注,推升總體案量。若從建案數量來看,去年北市推案僅一三八個,創下統計以來新低,顯示多數建商心態仍然保守。

預期今年北市調降房屋稅,眾多豪宅案趁機傾巢而出;若是豪宅全按既定時程推出,案量就高達約二千億左右,北市將成為今年房市推案的領頭羊。當北市推案量回穩後,接下來就要觀察成交量是否會跟上;假如成交量較去年增加,可望出現推案量、成交量「雙量齊揚」的景況,對於房市復甦將有極大的幫助。



本文摘自2017年3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0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老屋重建錢途無限」、「雨遮登記計價新制您搞懂了嗎?」、「解碼大台北房市警訊與契機」、「為何車位價格硬梆梆?」、「戴雲發教您如何買好屋」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