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訊號出現? Q1房價現止跌跡象

【文/住展雜誌】房價大崩盤、還要再跌十年到二十年?上述說法近年大行其道;但意外的是,這波房價反轉修正不過約二年,今年第一季多數縣市房價已經止跌,難道房市真的悄悄結束修正了嗎……

住展雜誌統計並發布的北台灣今年Q1新成屋、預售屋房價,結果房價持續走軟的只僅剩台北市與桃園市,新北市與新竹地區暫時止跌、維持平盤,另基隆與宜蘭則微幅上揚,顯示大多數縣市房價已經止跌、或者跌勢壓縮到極小。

北台灣房價今年Q1房價跌幅明顯縮小。

從趨勢上來看,北台房價還是處在盤整修正的格局不變,惟震盪幅度更小,近一年來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價格跌幅均收斂到五%以內,且每季的年跌幅持續縮減,跌幅越來越小。

北台灣縣市 僅北桃下跌

台北與桃園市是今年第一季房價持續修正的唯二縣市,北市Q1新建案均價約八三點四萬/坪,較去年Q4微幅下跌○點五萬/坪,季跌幅約○點六%。以近一年而言,北市去年Q1均價約八十六萬/坪,年跌幅縮小至約三%。

北台灣房價最弱勢的桃園市,跌幅也已明顯趨於緩和,今年Q1均價來到二二點四萬/坪,較上一季僅微跌○點一萬/坪,季跌幅僅約○點四四%,已連二季跌幅壓縮在一%以下。桃園房價似乎已暫時脫離急跌階段。

從市況分析,北市房價下跌的主因是舊建案陸續調降成交價所致。第一季北市舊建案普遍讓利,但新釋出的建案價格卻偏高,尤其二房型和豪宅的單價更高,這類新建案多與讓利主流背道而馳,所以整體跌幅極為有限。

桃園的部份,雖然沒有新建案頻開高價的狀況,但因價格降至目前水準,買方已能接受,讓利建案銷況穩定,價格暫時未再大幅下探。

新北暫止穩 下季恐再跌

房價與上一季持平的是新北市與新竹地區。新北市先前建案破盤價滿天飛,但今年Q1卻出現讓利空窗期,僅新莊副都心、鶯歌鳳鳴重劃區等地極少部份建案新加入有感讓利行列,Q1房價與去年第四季一樣停在三九點七萬/坪。

然而,這不代表新北價格止穩,後續仍有不少讓利案準備公開,但包括汐止、板橋、土城、新店、中和等多個行政區業者均表示,近期建照審核時間比以往更久了,開案時間不斷往後推遲。預估等到新的有感讓利案釋出後,新北市房價將會再往下滑落。

新竹Q1房價開出平盤,終止連續三個季度下跌,守在二二點一萬/坪。新竹市價格還停在相對高檔,竹北房價則持續往下探,另外圍如湖口、新豐、竹東等地透天價格回落,但公寓、大樓單價卻不斷拉高。

二縣市反彈 宜蘭有夠神

基隆Q1房價也終止連三季下挫,回彈至二十萬/坪,驚險守住二字頭大關,單季上漲約一%,惟近一年來仍跌約四%。

宜蘭房價依然是北台灣最穩定的縣市,今年Q1均價上揚○點五萬/坪,季增幅約二點一六%、年增幅約六點七九%。由於宜蘭土地成本居高不下,今年初公開的幾件大樓案單價持續衝高,使宜蘭房價再創新猷。由於宜蘭價格看回不回,房價水準已連二季超越桃、竹地區,令人吃驚。



整體而言,北台灣除了宜蘭之外,其餘各縣市都還處在價格盤整的型態。預估今年各北台灣各縣市季度房價可能會有漲有跌,修正格局雖然不變,但跌勢已經越來越小了。

本文摘自2017年6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3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破盤價來襲─買房黃金期降臨!」、「2017房市回春虛與實」、「台灣房市政策 在哪裡?」、「獨棟法拍物件 投資新寵」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