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威脅 選用耐燃建材多一層保障

【文/住展雜誌】去年年末,北三都先後發生違建大火;除了違建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外,居家防火安全,也成為眾人關注的話題。究竟應該如何做、如何選擇,才能使得居家安全更上層樓,讓自己及家人免於祝融威脅?

去年底,新北市中和、北市八德路及桃園蘆竹,先後發生違建大火,造成嚴重的死傷意外;這些不幸事件接二連三發生,除了燒出違建公安疑慮外,居家防火也成為眾人更加關心的話題。

的確,一般居家內部的各類裝潢建材,有很多都是易燃材質;尤其台灣潮濕多雨,家戶內除濕機更經常二十四小時不間斷運轉,也容易形成電力負載過高,引發電線走火等意外,進而釀成火災。因此,家戶裝修選用具防火,甚至耐燃功效的建材,就成為提升居住安全的重要步驟。

室內裝飾板 選耐燃材質

有關這類建材,根據目前相關規範,共分三大類;第一是防焰,主要有窗簾及地毯等;第二是耐燃,規範的是室內裝修材料如天花板、壁地板等;第三則是防火,主要涵蓋的是建物結構、門窗及貫穿部分(室內管線管路)。

以上三大範疇當中,第三部分多半在建商規劃端就已決定(選用何種材質);除門窗外,消費者事後替換的可能性低;第一類防焰建材,則只是不會產生火焰,並非真的防燃或不燃,況且地毯早非家家都有,窗簾也有百葉窗等替代品。相對之下,舉凡天花板、壁板或地板等等,就是家家戶戶一定會用到的建材項目,和居家防火更息息相關。

只不過,目前國內相關法令上,只要求商業空間必須使用一級耐燃建材,住家則無類似規定,因此現階段有關居家防火,只能仰賴消費者自覺,主動要求選用防火,乃至耐燃建材。

在室內防火(耐燃)板材上,國內經濟部標檢局的CNS標準共分為三級,以耐燃一級最高(一定時間及空間內燃燒所形成的發煙量多寡決定等級高低),以此類推;材質方面,早期較常使用的是石膏板,近年則是矽酸鈣材質為主流。

石膏板除耐燃外,還有一定的隔音效果,而且耐震,也較能回收再利用;但由於重量偏重,加上不適鑽孔,因此室內裝修運用上相對受限。尤其台灣天候潮濕,石膏材質卻容易受潮,因此近年國內的室內防火板材材質,已漸由矽酸鈣取代,其優點是相較於石膏板質地更輕,且防潮、防霉。

台灣都會開發密度高,一旦發生火災,往往造成慘重傷亡,居家防火因此顯得異常重要。(圖為蘆洲大囍市社區)


耐燃板材質 矽酸鈣為主

代理日本A&A室內裝飾板材的欣蘭企業賴瑞文經理解釋,石膏和矽酸鈣這兩種材質其實各有優勢,如何選擇,主要看使用場合;比如建築設計上有更大的曲面,像是台中歌劇院這類建築設計時,則用石膏板為主,中間材質則通常會從原本的紙換成更強韌的纖維。

為達更高的可塑性,近年耐燃矽酸鈣板也不斷改良進化;如日本A&A不燃裝飾材,就是以矽酸鈣材質為基礎,表面再塗上一層樹脂塗料。這樣一來,板材不但可塑性增加,表面還能創造出更多樣的花色,進而更廣泛使用在各居家空間中,也可省下另外再油漆或黏貼壁紙的成本。

當然,壁紙也是易燃材質,基於防火安全,並不建議使用;油漆較耐燃,但如要達到更高的安全標準,還是使用近年改良後,表面具有花紋、花色,可塑性高的耐燃板材為佳。

同樣地,台灣愛克工業從日本引進最新的CERARL板材,也有類似特性。該材料是由美耐皿樹脂含浸,再經過高溫、高壓形塑而成;除防火外,還有耐久、耐磨損及抗菌等性質,表面花色也相當多樣。這項裝修板材,在日本除住家外,也使用在醫院等長時間運作的建築內,台灣台南奇美博物館的公共空間,也採用這個板材。

台灣愛克工業許博翔特助表示,日本愛克研發此種板材,最早是因應廚房空間的需求。以往廚房空間常用磁磚或玻璃,但這兩種材質的可塑性低,裁切上也有很大限制,更不易清洗,遑論抗菌;再者,炊事中不慎濺起油煙或火花,也很容易引燃、進而引發大火,因此日本愛克開發出這項新建材商品。

這項板材的表面花色選擇多,因此除了廚房外,也可運用在其他居家空間如天花板或壁板;但地板則不建議使用,因為這個材料的表面比較光滑。

源自德國 最新水泥飾板

現階段國內的室內防火耐燃建材,是以矽酸鈣為主要材質;但平心而論,防潮仍不等於防水,以台灣島內極為潮溼,建築內部易產生壁癌的條件及情況,如果能夠耐燃、防水,又同時兼顧到美觀,當然最好不過。

基於這樣的思維,三十年前引進矽酸鈣耐燃板材的永逢企業董事長陳朝祥,十年前便再度引進源自德國的水泥材質裝飾板;其優點是完全不透水,比矽酸鈣板的防潮還要更進一步。安藤忠雄廣泛運用而聞名的清水模建築,就是使用這種水泥材質的裝飾板。

水泥材質表面顏色灰灰的,總是給人冷冰冰的感覺,因此以往多用在建築物外飾上。不過陳朝祥表示,目前相關技術已經進步到,該材質上可雕出需要的花紋或塗上各種色彩,加上具不透水的特性,因此應用在室內裝修板材上更有優勢,當然也一樣有極佳的耐燃性。

永逢企業陳朝祥董事長呼籲,消費者應選用更好的防火耐燃建材,提升居家安全。


全室耐燃板材 多一份保障

有關居家防火的空間規劃上,直觀上是以廚房為最主要部分,畢竟就一般想法,這是住家各空間中,最顯而易見的火源,因此選用防火耐燃建材,似乎也是圍繞著廚房空間。

不過,如果是為防止火災發生時,火勢進一步延燒、壓縮室內人員逃生時間,則理論上所有室內板材,包含天花板、壁板及地板,都最好使用耐燃建材。況且國內火災發生的原因中,電線走火占半數以上,加上台灣現有住家建築多老舊、管線汰換不易,室內裝飾板材當然最好能全數使用耐燃材質。

如果真的無法全部使用,則至少除了廚房外,廚房與餐廳,及其他起居空間的接縫處,則都要使用耐燃材料。另外,臥室裡的更衣室,由於放置大量衣物而長時間使用除濕機,在電力負荷較重,更容易引發意外的情況下,也建議選擇耐燃材料進行裝修。

消費者自覺 用防火材料

台灣都會區地狹人稠,加上早期硬體上的限制,可說是火災頻傳。後來經相關業者引進國外優質建材及推廣後,近年一般住宅遭祝融侵襲的情況,已少了許多(違建除外)。只是,商業行為畢竟是成本考量至上,房市相關產業也不例外,因此業者實際選用的(耐燃)建材,經常不是最好,而是最經濟,堪用的,或說得更白一點,能創造最大利潤的。

尤其,目前國內並未明確(強制)規範住家使用防火建材,但包含防火在內的居住安全範疇,消費者當然有權利、也有需要選擇用最好、效能最優的。而透過以上介紹報導,下回進行居家室內裝修時,您就會知道,要選用更好、甚至最好的室內裝飾板材,這樣才能給自己和家人更多一層保障!

本文摘自2018年元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30期專題報導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二○一八房市 三隻小豬現蹤」、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