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風水系列 鶯歌形局隨元運趨旺相

位於新北市邊陲,接壤桃園轄區,較特別的是,縱貫鐵路在這座小城市內繞了一個大弧形,也因此阻斷市區發展的連貫性,長期妨礙了鶯歌的繁榮。然而,在未來捷運交通規劃中,此處是有設站的。從過去十多年的經驗可知,捷運站周遭五百公尺都旺,是故鶯歌的展望十分樂觀。

自風水角度觀之,原有道路彎曲者多,有些被鐵道切斷,水氣不相連,建物龍勢亦不夠長。龍不長,水不闊,區段如何旺得起來?鶯歌長年以來,處於這樣的道路形局,除了少數街廓具備「點」的旺勢,想發展成「面」的榮景,相當困難。
本區只有一條大漢溪的分流水,自東側行過,故論水氣平平而已。三峽有三峽溪以及諸多山巒高地,山水分明,形勢起伏,故能吸引不少資產人士前來,擇定風水俱佳的坡地,建造大宅或度假或養老之用。由此可見,三峽在人們心目中,風水算是旺相宜人的。

鶯歌的情況在近些年略見改善,陶瓷產業的發達,帶來區域經營的特點,逐漸成為觀光的焦點之一。風水旺相的論斷,天時地利人和;除了舊有的山水平洋道路街廓之外,風水元運的轉變,以及當地住民經營的特點,皆成為主要的分析對象。
自二○○四甲申年起,風水元運即進入所謂第八運。八運旺的包括四維坐向的房屋,例如坐東北朝西南,坐西北朝東南的建物,住家、辦公室、店面、工廠都同等受惠。一直到二○四四年為止,有四十年的吉旺運勢。鶯歌地區這些坐向的房宅特別多。

一位林先生來自雲林斗南鄉村,北上創業開工廠,設址於鶯歌大湖路的工業區內,二○○三年生了一場病,本想關廠返鄉;撐過去之後,隔年起訂單增多,二○○七年增建住家於廠區,工作居所都在一處。迄今四年多,一帆風順,而該工廠即為坐東北朝西南。

和樹林、新莊相像,區內工廠較多,因此有不少建商在工業地上造屋出售,即人稱之「工業住家」,中和區內也很常見。有人質疑這種房子住起來會旺嗎。實務上看來,只是法律上水電費稅捐不同而已,其形勢格局旺衰,和一般公寓大樓根本沒有差別,風水吉凶一適通用。

由於此區地價尚未揚升,透天厝大可廣為興建,頂天立地,百坪店面公寓或純住家,總價也不過北市之半。一旦未來捷運通車,這些店家身價勢必大漲。風水的定律是,聚人氣必能聚財氣;市集區段加上住民和進出捷運站的人們,勢將帶來較大範圍的繁榮面。

從一個傳統的工業小城,即將蛻變成具備觀光特色的小而美的工藝鎮,對原有住民和自外移入者而言,都是利多。新北市的三環三線交通網絡,連結許多僻遠聚落,改變舊有的風水形局,帶來繁榮的契機,功不可沒。至於鶯歌舊傳說的種種,對於現實生活的富貴窮通和吉凶浮沈,其影響幾近於無。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