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草原光廊 盡現屋主嚴謹美學特質

每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從牆柱的分寸間,或許就能感受到細緻沉靜地設計手法,依循建築型態攀升,而主人明確的性格,如生了根的大樹,在這裡綠葉成蔭,設計師以充足的白留下餘韻不斷,嚴謹的線條分割看到空間美學,更活用屋主的作品,發揮空間渾然自若的獨特氣韻。

身為插畫家的女主人,希望工作室不再是一昧的封閉性,能和家人充分互動但也是個獨立空間,加上和老公兩人大量的藏書,希望書櫃美觀之餘,收納效能更是不能省略,而礙於空間限制,長條狀的走廊讓白色為主的空間略顯單調,設計師拆解空間的藍圖,讓所有公共空間產生聯繫增加互動,再以女主人的職業為發想,讓非洲風情家中現跡,使場域更添活潑趣味。

走道兩邊的圖騰分別以陽刻、陰刻表現,此面面對小孩房的乃是活力十足的陽刻設計,而主臥前方則是沉穩寧靜的陰刻設計。


整合公共空間,家人互動從進門就開始

家不是一個格子,讓人住進去就被侷限,裡頭溫暖的是人與人的相處互動,設計師認為從進門開始,是感受空間韻律的楔子,不做太多介面設定,導致分割過於零碎造成喪失機能和互動關係,用整齊無浪費的工整格局,以方正整齊的端景櫃,在開放與封閉交錯的餘韻間,利用視角的延伸,讓開放式方格的視覺精準地聚焦廚房,即使女主人在廚房中忙碌做菜,也能關心進屋者的狀況,細緻且貼心的傳達設計者的用心;而女屋主對工作室的要求,設計師因應屋主不愛看電視的習慣捨棄較少使用的電視牆,在清玻璃的適當間隔下,不僅分享窗外的自然光暈,使客廳、工作室和餐廳公共空間串連一氣並能相互回應互動,而只要放下捲簾,又可讓工作室享獲隱私,廚房與客廳則選用玻璃拉門區隔,有開闔的選擇,既可防堵油煙瀰漫全家,也能在玻璃上寫字,兼具留言板的功能,成功整合公共空間為一體,讓家的互動從進門處就能感受。

精準嚴謹的美學,讓空間在光影流瀉間,散發沉穩靜謐的美學。


嚴謹設計的極致,分毫不差的工整規劃

擁有大量藏書的屋主,需要足以容納的書櫃,在美觀和機能並存之中,成為本戶的重點設計之一,設計師將沙發背牆規畫為大面書櫃,精準地以正方體、長方體交錯,設計為展示與書櫃供用的牆面,大小整齊劃一的格子,或開放式或閉鎖式,在有意之間,塑造空間中不著痕跡的寧靜,傳達出細膩溫婉的穿透之力,加上明顯天花板勾線鑲上光帶,強調空間氣質,同時利用LED燈的色彩變換洗盡白牆的靜謐,隨時更改場域中的氣氛,讓家的情境更有可塑性。
主臥空間一樣建構精準的線條分割,依循建築本身的條件,順應紋理做出端正比例的俐落切割,讓每一個量體的交會達到視角的穿透,傳遞軸線衍生的精緻表情。而床頭牆特意不作滿,工整切割的白色床頭櫃和淡藍色壁面比例完美融合,留下了充裕呼吸的餘韻,除了可在白色床頭櫃上擺放臨時物品,裝飾屋主自己的畫作,更是讓臥室深附主人的個性。

玄關的端景櫃,採虛實交錯的手法,並精準切入廚房視線,讓空間互動不斷。


沖孔板詮釋主人畫作,令人驚嘆的走廊過道

透過室內設計,是為了將四方空間更富屋主的個性,展現獨一無二的特色,不應該是人駕馭空間,而該透過裝修讓空間油然而生屋主的特質。設計師發揮空間極大化的可能性,不浪費一絲一毫,規劃出主臥室、小孩房、瑜珈室和工作室完善的空間,並且讓主臥與小孩房各自擁有獨立的更衣室,毫不浪費充分燃燒每一寸空間,而以白色為基底的場域,一定得擁有的過道設計師也充分發揮設計功力,藉由插畫家屋主繪製的非洲動物草原景致的畫作放大,以沖孔板製作,並打上背光,在面對小孩房的牆面採「陽刻」設計,呈現生命的光明活潑力,而面對主臥空間的牆面,則改採「陰刻」設計,象徵寧靜安詳,而沖孔板牆面也可作為留言板或照片牆使用,讓場域繾綣著主人的氣息,每個角落更散發內斂深邃的表情。

廚房與客廳間,以一道玻璃拉門,阻擋油煙擴散,而玻璃門也成為可書寫的記事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