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框架添自然 滿足五感的自在樂活窩

綜合對屋主的生活、關懷與尊重,在這間50坪的房子裡,設計師解去既定的框架,穿透開放的空間感賦予開闊舒暢的自在,再者是自然材料的運用,保留材質本性、本質,透過觸覺、味覺、視覺等五種感官結合,創造由內而外徹底呼應自然的放鬆空間。

長達數10年的設計經驗,設計者深刻地體認,室內設計必須從關懷人性、尊重屋主的生活角度出發,了解對於飲食、嗜好、旅遊等各方面喜好,才能為他們打造出一個貼切又自在的居家空間。好比這次的屋主,孩子在國外,個人興趣是做手工藝品,個性上屬於完美主義,自我要求嚴謹,身兼設計師與好友的王設計師說道,也由於夠了解,對於這個新家,設計師決定以能讓屋主更放鬆更悠閒,無須擔心屋子是否整齊與否,能自在地樂於和朋友們一起分享為主要方向。



捨去隔間框架,擁抱開闊深邃空間感

所謂自在放鬆的生活,分成幾個層次,首先是空間框架,原本配置了三房二廳的房子,在預售屋階段即進行變更,為了不讓空間被壓縮,場域之間捨棄隔間牆的劃分,從公共廳區來說,因應以輕食為主的習慣,加上簡單的成員,採取開放式廚房設計,吧檯同時兼任餐桌的角色,不論是在廚房煮咖啡、洗碗盤,抬頭就能望見窗外翠綠的山景,心情好不舒暢。
腳步往內移,客廳後方為架高和室,連一般拉門都予以取消,風化花梨木柱子俐落地暗示著和室入口,甚至是主臥室門片也特意選用拉門型式,如此創造的效果是,站在玄關視線可穿透客餐廳、廚房、和室,以至向內延伸往主臥房,獲得開闊深邃的視覺感受,當空間少了一層層屏障束縛,對居住者來說自然會感到輕鬆、舒服。

從玄關看室內,擺脫層層隔間束縛的屋子,視線可穿透延伸至每一個角落。

開放式廚房設計滿足輕食烹飪所需,吧檯兼具餐桌功能,橡木染灰配上淡藍色壁面,創造一種獨特的優雅氛圍。


選用自然材料、工法,連結自然的樂活空間對話

面對有著完美主義性格的屋主,一般設計師通常是規規矩矩地處理每一個線條、材質,然而王設計師卻逆向思考,反而以「不完美的設計」為主軸,用意在於分享,居家生活無須過於嚴謹,要放鬆心情來享受這一切。也因此,屋子裡未見過於精緻的材質,「越精緻反而越有距離感,」王設計師說道,所以他運用許多自然質樸的材料、工法,並儘可能保留材料本質、本性,讓屋主在此氛圍下自在樂活。
客廳電視主牆以石片磚堆疊,再加上刻意抹不平整的水泥粗粉面,呈現歲月的歷史味道;貫穿客廳、和室的大木樑,更是花了長達兩個月時間才找到。同時藉由鏈條鋸製造斑駁感,結合風化花梨木作為垂直結構;主浴、客浴亦採用板
岩磚、檜木鋪陳,讓自然元素成為空間的主軌,也一併呼應了戶外環境氛圍。不僅如此,包括像是公共廳區的地磚刻意選擇三種尺寸拼貼,但卻也必須在隨性之中遵循該有的秩序,才能使空間不顯亂。

架高和室亦同時扮演冥想、創作手工藝、泡茶等功能,木格柵牆面內隱藏了儲物需求,中間部分則貼心預留水槽設備,以便屋主洗滌茶具、煮茶。


木格柵線條、繃布主牆,收納不著痕跡

對於收納,在這個家更以不著痕跡的姿態存在著,從客廳說起,影音機體櫥櫃巧妙地安置於沙發側邊角落,歲月感電視主牆僅保留展示平檯,避免過多繁複。兼具冥想、泡茶聊天、創作手工藝等功能的和室,架高地板下隱藏豐富的儲物機能外,而沉靜優雅的木格柵背景,推開後盡是收納茶具杯盤的實用櫃子,讓收納自然地隱身於空間中,與榻榻米座位區相鄰的木格柵櫃則身兼雙重功能,提供和室區展示收藏品,對應走道則是玻璃門片櫥櫃。私密的主臥室內,看似簡潔的床頭造型,推開中間門片皆是可收納書籍的櫃子,推門方式讓屋主可自由選擇開放、封閉的櫃子方向,而將下方三個長型門片往下開啟,亦是滿滿的收納機能,除此之外,設計師利用床尾結構柱打造的櫥櫃,拉門滑軌門片更與電視牆做結合,達到一物兩用的效果。

主臥室與浴室之間運用茶色玻璃隔間,藉由穿透視覺達到放大空間的效果。

主臥室床頭繃板造型,除了兩側開放式書櫃之外,打開每一個繃板也都是收納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