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坪奇蹟小食堂

傳統廚房多位於空間的角落,尤其小空間時常因應建商規劃附設在進門的玄關處,穿脫鞋子和廚房一起,想到就很不衛生,如果把格局的框架全部拿掉,重新整合空間的關係,讓廚房的關係和人的生活更緊密,加進創意讓空間饒富趣味。


廚房位移家的中心 便利動線整合公共、私人場域

1.將原本緊鄰陽台的廚房,和動線走廊整合為寬60公分立面,與電器櫃、衣櫃並肩而立,利用原本的廚房加上陽台空間做為主臥使用,廚房設備從瓦斯爐、抽油煙機、碗盤收納櫃到電冰箱一應俱全,卻不減損廚房的機能。
2.使廚房和客廳結合,讓廚房成為空間的中心,同時節省餐廳的所在,利用客廳兼餐廳使用,可讓廚房上菜的動線順暢,加強整體空間的使用互動,也藉此區隔開公共和私人領域。
3.把廚房、櫃體和化妝台整合在60公分寬的立面,將電視牆懸掛在天花的軌道上,可移動至空間的任一角落,讓居住者可以在任何的空間活動的同時,都能體驗影音聲光的撼動。





捨餐廳提升客廳機能 分明公私領域

位移原本廚房的位置於空間的中心,分明公私領域,簡化餐廳空間,促使客廳機能性提升,藉由廚房開始黏起其他空間的關係,並善用走道、和活動電視牆增加空間的實用和趣味性,讓11坪的小空間,也有了兩房兩廳的機能性,更加強空間中採光的流通,解決長型房屋的種種問題,開創更多使用的可能。


架高木地板成為最實用的第二房

移動廚房位置、陽台外推後,竟然多出了一房空間,可以做為視聽室或客房使用,同時也利用架高木地板,讓下方可做收納用途,放下拉簾後則可因為私密性充足作為客房使用。


彈性空間緊鄰廚房讓家人互動更密切

改變廚房位置而增加一房餘韻的彈性空間,緊鄰廚房之故,如果女主人在做菜,男主人便可繼續在這裡工作或看電視,通透的開放空間,讓兩人的互動零距離,其實男生在一旁幫忙洗菜切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整合機能面創造主臥梳妝區

將空間的機能整合於平整的牆面,包括主臥的梳妝檯,隔壁就是衣櫃,不用大空間也能有完整的梳妝功能,而天花上的軌道,讓活動電視牆可拉於此處,不用再另外裝置電視,也省下要購買多台電視的費用。






藉由大面開窗分享主臥好採光

因為屋況為狹長型,開窗面在前後的位置,為了讓每一個空間都能分享明亮採光,設計師在衛浴空間利用大面開窗,和透明玻璃的結合,讓衛浴空間可完全分享來自主臥的好採光,不讓空間有陰暗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