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原木住宅肌理 隱身城市裡的香格里拉

這間住宅原本被建商設定為四房兩廳的格局,屋主夫妻兩人買下這位於竹北的集合住宅其中一戶,作為男主人從台北往返竹北工作的第二居所;由於屋主未來沒有非要出售的考量,所以在毛胚屋階段委請創境設計進駐規劃時,便完全是以兩人生活空間需求為配置前提,故將室內60坪的空間格局改為兩房兩廳兩衛,加上一間屬於女主人的半開放式畫室與男主人專用的開放式辦公書房。針對風格嚮往,夫妻倆對裝潢建材稍有了解,喜歡原木的自然質感與具吸收濕氣的硅藻土塗料;此外,女主人僅偶爾造訪,所以空間使用規劃上將營造出些許「渡假屋」的氛圍。

餐廳望向客廳的場景,過去肩負客廳主視覺重心的電視櫃體,換個角度、採不著邊的作法,空間感也跟著輕盈了起來。


開放格局的空間規劃,場場串聯又各自獨立

著手60坪的室內平面規劃,以盡可能「開放寬敞」為前提。從步入玄關開始,以兩面櫃體滿足外出品收納,也圍塑出居家出入口意象,鏤空鐵件的設計讓人們自玄關就能直接瀏覽到完整的室內環境;接著走到客廳,不同於一般電視牆的作法,轉個方向與書房共用同一櫃體。
開放式的餐廚環境,收納櫃體、廚電和料理工作檯依著牆面佈局出最實用、節省空間的L型,中島聯結餐桌的組合,讓烹飪與用餐的使用面積相互延伸。微妙的隔間手法,讓公區域開闊十足,玄關、客廳、書房、餐廚每個單元緊鄰串聯,但又不失各自的獨立性且機能設計完整。
在住宅設計裡,設計師還加了一點設計趣味,分別採用了煙燻橡木地板與霧面石英磚將地坪一分為二,由玄關到臥室廊道藉由石英磚地坪產生無限延伸的感覺,而鋪陳煙燻橡木地板的區域,則使客廳與書房活動空間有雙雙加乘寬敞的空間感。

與天地保持為距離的玄關櫃,全憑懸吊鐵件支撐起整個櫃體,展現設計力與施作師傅的完美合作。
為熱愛視聽音響設備的男主人,設計了極具個性的電視櫃體結合音響櫃,兩側則擺放份量十足的落地式喇叭。
通往臥房,設計師持續採用梧桐木風化板,但以長直條表現立面的深淺,藉以將臥室門框線條淡化,也豎立出舒適、自然廊道的意象。
從書房到餐廚空間是開放無阻的環境,相異的地坪作出場域區隔,一黑一白的配色也形塑出空間調性的剛與柔。
臥室廊道望向客廳的端景,壁面施作以珪藻土塗料,不僅具有吸收室內濕氣的效果,表面紋理猶如水泥粉光質感亦成為畫作最佳襯底。

作為女主人來此渡假專用的畫室,採半開放式的空間規畫,維持場域的通透感又不失獨立性。

鋼刷木皮與鐵件完美演出,一場漂浮家具的設計幻術

室內建材選擇以梧桐木風化板作為主角、選擇黑色鐵件當配角,林設計師說,風化板是一種特殊建材,其紋理走向較大,加上表面經過鋼刷處理產生粗曠觸感,運用在室內設計呈現出來的效果猶如歷經歲月養成的天然樹紋,讓自然原木氣息滿滿地存在於生活空間。不過,也因為風化板本身屬偏軟的材質,在施作組合、與異材質的銜接處理方面,對施作師傅的工藝技術是一項考驗。
配角黑色鐵件的上場,肩負襯托、俐落整個由風化板打造的空間,並運用天地微距離的概念,讓所有櫃體保持漂浮狀態。以玄關櫃體來說,整個櫃體等於靠鐵件固定,採取「懸吊」作法與天地維持一段距離,產生像漂浮空中般的輕盈化,降低收納量體的壓迫性。又如書櫃設計,左側附門片的櫃體是用來擺放畫具用品的空間,右側開放式的部分,特別在中間區塊以8mm厚度的鐵板製件突顯變化趣味,整座書櫃礙於背牆屬輕質隔間載重有限,無法以懸吊方式呈現,改以在底部貼附茶鏡反射出木地板影像,營造穿透延續的視覺效果。

畫室兼作第二起居室,再到渡假飯店衛浴泡個澡

回到私領域的房間場景,在沒有未來房產脫手的顧忌下,因應居住者的切身需求,將原本設定四房的毛胚屋改為三房格局,並將自然氣息、輕盈手法此二元素深植臥室空間。
貼近公空間的畫室,設計師採半開放式的概念著手設計,以鐵件與清玻璃構築成拉門作為隔間立面,一方面讓公空間的寬敞性往廊道蔓延,另一方面也提升畫室應有明亮清晰質感;雖說是規劃作為女主人使用的畫室空間,仍暗藏有電視相關線路,可作為第二起居室使用。另外兩房一則作為主臥使用、一是客臥功能,兩間皆僅以進口壁紙設計床頭背板,搭配精心挑選的床頭燈具佈置,很純粹又值得玩味的臥室空間。浴室方面運用了石材、鋼刷木皮、灰玻,光是三種材料的組合就很有設計飯店的衛浴質感,可收納衛浴用品的浴櫃仍舊是輕輕的漂浮於其中。

自然原木風格由公空間沿續到臥房的私領域,主臥床頭背板不走花俏複雜的設計,而是選用類壁布質感的進口壁紙包覆。
挺有日式寧靜氛圍的浴室,為喜歡享受泡澡舒適的女主人規畫了下嵌式浴缸與充足的收納櫃體。
以客房為使用規劃的臥室,設計師將常見的壁掛閱讀燈改由天花板懸吊而下,為這個空間增添點設計旅店的趣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