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進加勒比海的風光 躺在白雲藍天上的居宅







海洋、藍天與白雲,這棟坐落在中美洲加勒比海群島的住宅別墅,以雄偉的白色與週遭碧海藍天相互輝映,有與海相連結的泳池、擁抱熱情艷陽的戶外露台、大面收入自然風光的落地窗、以及通往遊艇的木頭甲板層和輕鬆自在的室內居所…,想要讓家如同渡假旅店而更如天堂,就莫過於此吧!

西南背風面正好鄰海,大面玻璃讓戶外自然景緻直接穿透入家。


混凝土穩定結構,順應節氣風向作室內規劃

由美國建築事務所Silberstein Architecture所打造的Bonaire House,位於中美洲委內瑞拉東北處,屬於佛羅里達海域,是海洋打造出的國度。Bonaire House雖然坐擁三面自然美景,但畢竟是蓋在海風與海景的圍繞中,深知屋主想要風景、但不想要風沙;想要水的元素、但不想要可能對建築造成的侵蝕問題…,光是結構上的考量就比一般都市建築來的嚴苛,更何況,還得規劃出屋主所希望的度假天堂感。

利用鋼筋混凝土組構建築基底是最簡單且省事的選擇,利用抗風防潮、冬暖夏涼的特性,外觀再輔以當地取材而來的灰泥石磚,正好能呼應了建築師與屋主所期許的自然風格,砌出了這麼一棟仿古石磚度假屋。
當決定好外觀材質之後產生了第二個問題。1/3英畝的住宅土地其實位於島上小路的盡頭,而且被夾在兩個雙住宅之中,夠深夠寬,只是土地方位為東北入口狹隘、西南側較為寬敞的傘狀樣貌,唯一的優勢在於這種傘狀是順著當地節氣風向,也就表示面海的西南側就算整面玻璃也無需擔心風雨影響。不過也因為如此,土地形狀已經將房子能塑造出的輪廓和內置空間規畫出來,迎風處同樣面對大馬路的東北想當然就是大門出入口,從此外擴至鄰海面。
但隱私又是另一個問題所在;面海的西南處當然無需擔心,但因兩側與緊鄰隔壁住宅,為一的辦法就內縮,除了在圍牆與主建築之間增加出可進出的戶外通道,且兩側開窗設計也盡量避免大片玻璃,採不規則切割法將戶外光引入兩側室內空間,亦讓屋主在長條型的室內空間中得以保有隱私卻依然能看到戶外的藍天白雲。

建築東北為玄關入口,因土地限制而較為狹隘。


是室內也是室外,乘風踏水的海灣住宅

一入建築大門後,卻又馬上走進兩側建築包覆下的中央天井,而天井因兩面聳立石牆,身在其中如佇立於中古城堡外,產生戶外不分且時空轉換的迷惑。
天井底端就直接進入客廳,在清玻璃落地窗設置下,視線能從玄關穿透客廳、戶外露臺、泳池,最後直落壯麗海景。打通兩層樓的開放式客廳牆面與外牆一樣採灰泥石磚,混搭著鋼框架T&G柚木甲板天花,風格上自然質樸,更重新詮釋加勒比海傳統造屋風采。而因空間建材風格上沉穩低調,所以設計師在客廳家具選用採明亮的對比:黃色、橘色,再穿插點綠與純白,讓十足現代感進駐家中,同時也裝飾出熱帶地區的繽紛活力。
拉開戶外露台與客廳之間的清玻璃落地門,無障礙石灰石地坪讓屋主能隨時穿梭於泳池、陽光、起居室,隨著流動的空氣、心情隨著敞開的尺度無限出走。戶外露台以梯田式排列,最底端延伸到海邊甲板港口,也表示當屋主駕船乘風破浪後,能一路踏著輕快腳步回到客廳。設計師希望在這臨海居宅創造出的水生活能與海洋有所互動,所以在戶外泳池面海邊緣處採透明強化玻璃,使得池中的水藍便與海中的深藍有了連結。

從大門進入,眼簾即是被兩棟包覆出中央天井,創造出室內外不分的感受。

一樓最中央為客廳,建築本身素雅沉穩材質在鮮明色彩家具點綴下也活潑起來。


海景就是最好的裝飾,畫出渡假天堂的模樣

室內其他空間的設計雖輕簡卻頗讓人印象深刻。一樓的餐廳以純白作主題,兩面落地玻璃外的天光海景就是最好的裝飾,而Tom Dixon金屬吊燈大小懸掛於餐廳天花為純白空間增添前衛風,在夜幕低之際亦能打亮餐廳情境,加上橢圓形桌子依據人數調整位子多寡,為屋主招待親友餐宴的最好場域。
二樓一共有三間臥房,每間都設有獨立衛浴設備,其中主臥室更擁有坪數大於客房空間的浴缸淋浴處,霧面落地窗面朝東南側通風,有利於保持高濕度空間的乾爽。臥室風格皆保持現代簡約品味,偶爾的一點黃與綠的點綴,正好呼應客廳的色彩調性。臥房重點其實在於迎海面的配置,設計師在二樓西南處兩間臥房皆外推出獨立陽台,夜深人靜時為屋主眺望月圓星空的好場所。
要把家打造如度假旅店,同時也要像天堂,所以Silberstein Architecture設計師用牆的白解釋天空的雲、泳池的水代表加勒比海的藍、木頭天花展演中美洲的自然情懷,簡單地在這一棟居宅空間裡畫出當地自然景物,室內與室外的界線不再重要,因為住進這個家,就像住在加勒比海的風景中。

黃色、橘色,再加上一點綠,家具家飾的顏色代表出熱帶國度的熱情。

戶外泳池面海邊緣處採透明強化玻璃,使得池中的水藍便與海中的深藍有了連結。

一樓的餐廳以純白作主題,而橢圓形桌子依據人數調整位子多寡,為屋主招待親友餐宴的最好場域。

被一樓客廳切開的二樓兩臥房空間,中間便以玻璃通道做連接。

主臥房風格皆保持現代簡約品味,偶爾的一點黃與綠的點綴,正好呼應客廳的色彩調性。

主臥室內擁有坪數大於客房空間的浴缸淋浴處,霧面落地窗面朝東南側通風,有利於保持高濕度空間的乾爽乾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