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北歐風鐵皮老屋更見現代時尚

一間近40年歷史的祖厝,雖然荒廢已久卻承載著屋主幼年時的回憶,當人生進階到預備組成一個新家庭的階段,便選擇回到這個原點,雖然鐵皮加蓋的老房子早以一身蹣跚,但設計師卻看到其中改造的寬度,在簡約現代的設計下,以一支樓梯扭轉窘境。

將兩層樓間的部分樓板拆除,加上一支摺梯,保留此處的挑空餘韻,也能做為彈性國活動區使用,使生活空間更寬闊。

挑空區旁的客廳,分享流暢的採光,讓生活更簡單自然。

緊鄰客廳的客房用透明玻璃分享採光入內,使空間明亮舒適。

樓上的餐廚空間,利用杉木包裹鐵皮屋頂,打造小木屋的渡假氣氛。

主臥房的床板架高,下方打上間接光源,減輕床體在空間的重量宛如飄浮在空中一般。

因應屋主渴望的獨立泡澡浴室,設計師將衛浴空間拉大,塊體錯落的面檯表現大器現代感,並放下獨立浴缸完成屋主的願望。


拿去樓板表現空間餘韻,讓樓梯的表情成為空間主角

荒廢多時的40年老屋,不僅格局老舊、不時可見漏水或壁癌,加上同時需要翻新四、五樓,而要走上五樓鐵皮加蓋還必須出大門、再沿著樓梯間上樓的不順暢動線,令屋主尋覓多位設計師都不得解決辦法,而呂世民設計師則認為雖然老屋的屋況不佳,但卻比新成屋有了更多利用設計表達空間優點的可能性,在風格上以相即設計擅長的現代簡約風格為基調,大膽建議拿掉四樓和五樓前段的樓板,封起五樓的前陽台和出入口,並不將空間使用到最滿,反而保留拿去樓板挑空區的空暇餘韻,讓兩層複層空間在視覺上猶如別墅般寬闊,最後再利用一支摺梯做為此區域的視覺焦點,同時也讓第一接成為休憩活動的平台,犧牲一點空間的留白手法下,讓緩衝區域自然表白場域的表情,成為這個空間獨一無二的精彩亮點。
從挑空的緩衝區域進入第一層空間,整合平日主要的活動空間,讓客廳、主臥室和客房成為流暢的連貫區域,並考慮到狹長房型的採光問題,便將最常使用的主臥室移至靠窗面,而客房則藉由和挑空區通透的玻璃分享採光;走上複層二樓,刻意加強休閒別墅氛圍,將原本的斜面鐵皮天花板以杉木包覆,再加上支撐樑柱,看起來就像小木屋的渡假氣氛,而緊臨防火巷的窗外,加上綠色植栽美化視覺,讓這個廚房和餐廳的開放空間,有著城市中奢侈的寬敞尺度,果然使適度的留白成為最大優勢,樓上樓下更從容地重現老屋才有的絕代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