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奇蹟的一坪!令全家人都佩服你的聰明收納妙招×35



解決裝修煩惱的102個好設計

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除舊佈新是當務之急,尤其一整年下來堆積的雜物貨品永遠沒有足夠的地方放,現在正是思考如何重新整頓家中收納功能的好時機,本期率先推出解決裝修煩惱的前35個妙招,我們將居家空間分成六大區域逐步解析,將用最簡單的方式教你找出可收納的「奇蹟一坪」,是樑下、窗檯、天花板還是牆面、吧檯下?最充裕的收納空間就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待客空間-第一道門面一定要乾淨漂亮!

客人來時一定會先通過玄關進到客廳,該怎麼規劃才能讓雜物或視聽設備收的漂亮?以下九個收納妙招教你輕鬆打理家中第一道門面。玄關總是充滿堆疊的鞋子、雨傘,客人來時真不好意思。

Q:玄關總是充滿堆疊的鞋子、雨傘,客人來時真不好意思。
A:兩進式玄關增加收納空間

利用兩進式玄關營造獨立的迎賓玄關空間,玄關櫃門片以茶鏡和菱格紋交錯,直立的設計也能吊掛外出衣帽、擺放雨傘,鞋櫃採懸浮式,減輕櫃體的視覺重量。一向被視為藏污納垢的鞋櫃,在設計手法下有如精品櫃一般。(美麗殿設計團隊}


Q:想讓客人來家裡方便收納外套、包包,該怎麼做才好看?
A:塊狀櫃體是裝飾也是收納

不用制式的收納櫃做為電視牆,塊狀堆疊的幾何語彙讓櫃體呈現豐富的藝術感,而最靠近玄關的櫃體,則做為來訪家中的賓客可置放衣物和包包的收納櫃,給客人貼心也方便的獨家設計。(HHC Design Solution董紀威設計師)


料理空間-煮的好也要收的巧才是烹飪高手!

大家都喜歡家中有一個好用的吧檯設計,但又擔心家中空間不夠,其實將吧檯與廚房整合,檯面下方也可以是隱藏版的儲藏間。

Q:紅酒及玻璃杯有沒有可以展示,但收起來又不麻煩的方法?
A:酒杯變成裝置藝術

可以利用吧檯正上方的天花板設計酒架或是紅酒杯架,以方便收納。且高低不一的酒架設計,更為吧檯帶來視覺的趣味感,在放入紅酒瓶或酒杯後,更可化身為餐廳、廚房裡的裝置藝術,成為空間焦點話題。(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陳睿達設計師)


閱讀空間-享受隨手取書、隨處閱讀的自在!

書一定要放在書房?那可不一定,以下六位設計師教你如何把書收在最適合的位置,不但超省空間,更讓家中增添濃濃藝術人文氣氛。

Q:開放式書櫃到底怎樣分隔才好看?
A:為書本量身訂作書櫃

其實在設計之前就要先了解清楚有哪些書籍種類、擺飾品、或者畫作等,並測量清楚其高度、寬度與使用次數,當書櫃設計考量到這些且為物品訂做出專屬格子,就不會因亂擺產生雜亂,怎樣擺、甚至空著,都是種風格。(十分之一設計‧任萃設計師)


Q:不但收藏航海王漫畫一整套,而且看到漫畫還想買?
A:從玄關開始收納書籍

從大門一進玄關開始,利用牆面轉折以L型做出開放式的大型書櫃,擺放書籍、雜誌、漫畫到食譜,都可完整收納,將書籍做為家中的展示品,而另一側同樣以I字型的開放式書櫃完整屋主需求。(玉馬門創意設計‧林厚進設計師)


睡眠空間-樑下與天花板是臥房奇蹟的一坪!

很多人認為臥房內沒有更衣室就很難有收納空間,但聰明的設計師們總會想出妙招,床頭的樑下、天花板都是可以利用之處喔!以後就不用再擔心行李箱無處放了。

Q:經常出國使用的大型行李箱,總找不到地方收?
A:用樑下空間收行李箱

為避免睡在樑下的忌諱與可能造成的壓迫感,設計師將床鋪前移,後方閒置空間就拿來作收納。特別設計滑軌推拉門而非懸吊櫃,就是因為如此可增加收納空間的寬敞度,不管屋主有多少大型旅行箱都能輕鬆擺放。(其可設計‧吳怡賢設計師)


沐浴空間-再小的浴室也能大收納!

浴室最令一般人最頭痛的就是收納空間,明明坪數已經很小、但雜物就是這麼多該怎麼辦?兩位設計師教你往上、往下發展,爭取到令人不可置信的收納空間。

Q:不想變動衛浴設備,但又想要加一個收納空間。
A:往下增加檯面下空間

在建商提供只有面盆的大理石檯面下,直接以客製訂作手法加裝上木作浴櫃,櫃體更能因應需求設計出抽屜數量與大小,古典面板與復古把手帶入了大理石低調奢華感,而懸吊式不影響地板清潔,更能保持浴櫃乾爽不潮濕。(其可設計‧吳怡賢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