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暢自由的律動場域

當家中有長者時,空間設計不單單只有美學及機能性,應涵蓋更多的便利性及舒適感。於是通透明亮的場域設計、無障礙的動線規劃、便利且流暢的收納機能在空間裡串連起來,形成舒適無拘的「家」!

客餐廳的天花板運用木色以線條切割及塊狀層次堆疊的方式,為空間帶來變化及視覺延伸。

餐廳與廊道的懸吊白色牆櫃,遮避玄關大門與主臥房門相衝的問題,也提供大量收納。

客廳以大面積的暖灰色調及白來鋪陳空間的舒適氛圍。

開放式層架的化妝檯設計,滿足屋主因職業關係而需大量陳列化妝品問題,而燈光色溫還是屋主親手調的。

防滑地磚、降板浴缸設計及無障礙動線,提供年長者居住的安全性及便利感。


無障礙場域設計 凝聚家的情感

如同美國著名建築師威廉.斯特里克蘭William Strickland所說的:「建築如果不能表現內心深處的感受,就什麼都不是。」而空間,也是!屋主因從事化妝造型行業,對於空間需求也較一般人不同;再加上與年長的母親及姐妹們同住,顧慮也就更多了。於是找來王俊宏設計師在客變時便進行規劃及設計,要求簡潔、大方、明亮以解放自己工作壓力的場域外,同時也考量省卻年長母親花費在打掃整理居家的時間及勞力,將空間定位為現代簡約風格來進行。從公共空間開始,即減少繁複的線條設計,改以大面積的暖灰色及白來鋪陳空間的舒適氛圍,從一進門的霧面拋光磚至客廳沙發背牆面,甚至延伸至馬賽克地毯及淺米布沙發等,僅在天花板局部運用木色以線條切割及塊狀層次堆疊的方式,為空間帶來變化。其中,屋主因職業關係,對於化妝檯的蘋果色燈及主牆色彩十分重視,對了10多組色票才決定暖灰色調為主軸。為遮避玄關大門與主臥門相衝的問題,因此在餐廳廊道刻意設計一懸吊式白色牆櫃,形成回字動線,也解決收納問題。上懸吊下鏤空設計,讓光影可以從餐廳通透至串連私密空間的廊道,而流線型的立面櫃體設計也減緩視覺壓力。另外,考量老母親的傳統料理習性,將廚房規劃獨立出來,也可減緩油煙進入室內問題。唯主臥房因格局切割問題,使得入門顯得侷促,因此透過圓弧造型衣櫃及化妝檯面,讓空間呈現流線感,減輕壓迫。另考量年長者的行動便利,整個空間採無障礙動線設計外,更在孝親房衛浴出口處採緩坡式止水坡、防滑地磚及降板浴缸設計,省去老人家抬腳跨越問題,更添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