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屋頂下的陽光生活

卸下鐵皮屋頂的層層格板,挑高四米的高度讓老屋的缺點頓時轉化為優勢,再為鐵皮屋頂開設兩面天窗,調整格局後,成為陽光最愛穿梭的日光行館,再搭配白色刷漆、文化石和超耐磨地板等純淨材質,完美營造放鬆舒適的北歐陽光生活。

沿著玄關隨即進入客廳,飾以文化石鋪設的主牆,搭配內嵌式收納機能,展現現代簡約的風格調性。

鏤空踏面的樓梯結構,以及玻璃隔間書房,使得一樓走道也能灑滿日光,樓梯下香衫檯面更具收納機能。

原有陽台經過修正,部分外推成為玄關,部分則刻意內縮為正方空間,結合植栽、戶外家具形成半戶外小花園。

主臥室設置臨窗小陽台和衛浴相連,完整主臥室的衛浴機能。

女主人專用的書房,精心挑選白色麻質布料作垂直效果,加上小陽台打造花園一景,讓整體空間更為愜意。


讓日光散步的軌跡 成為居家的註解

兩層樓的37年老公寓加蓋,避不開老房子常見的狹長結構,除了光線陰暗,頂樓加蓋的老舊格局也更加突顯老屋的缺點,在第二代的年輕夫婦接手後,找到了玉馬門設計的林厚進設計師,在單層約20坪的使用面積下,還需滿足男主人在家工作的需求,以及足夠的收納機能。設計師首先為了解決光線陰暗和格局不佳的缺點,將兩層老房子拆除所有格間,沒想到在卸下所有格板後,發現頂樓竟然擁有挑高四米的空間,於是設計師為了引光入室,將鐵皮屋頂切開兩道天窗,讓陽光得以順遂的進入室內,而室內格局也做了大幅調整,考量天窗所帶來的充沛日照優勢,而二樓設定為開放公共廳區,全然開放不使用隔間牆阻撓,使場域變的極為明亮,一樓部分則為書房、主臥室,並藉由鋼骨結構的鏤空樓梯踏面,促使天窗灑下的陽光也能穿透至一樓走道以及室內。
在風格營造上,改自二樓出入的公共廳區,針對原狹長陽台做出些微調整,將部分陽台外推規畫為入門玄關,搭配綠意、北歐風的桌椅等元素,創造絕佳的休憩角落,並在主臥室和書房保留陽台打造室內小花園,廚房房的半身高牆面改為落地窗,使採光、植栽景觀納入,讓日光及綠意成為生活重要的角色,建材方面則用純白色漆、木地板、文化石再搭配設計款的家具運用,在綠意和暖陽滿分的設計裡,注入北歐氛圍,成功為頂樓加蓋老屋轉化新生命,打造自在北歐風居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