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LLING THE NEIGHBORHOOD

在老豪宅裡享用歐式料理,還能一窺老房子風貌,這很像是在國外才有的體驗。門牌是赤峰街的「百花台」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老中山北路還有一環歷史,是70年代的紡織成衣集散地,而其中,服裝設計師陳季敏的「Jamei Chen.Dialogue」是最迷人的一員。

漫步中山北路2丁目。創意型態的形成與環境有關,人們也會尋找與自己氣味相同的區域活動。10年前 衣蝶百貨第一個提出以女性為主的消費空間概念(女性主義),並成立專屬於年輕 人、裡頭甚至還有籃球場的S館(年輕創意),這個當時前衛的創舉,在附近醞釀出一種微妙的意識型態,吸引了樣貌不太相同的新族群聚集,進而養成中山捷運站附近的青春酷派氛圍。經過一個Decade的進化演變,夾雜在中山北路的精品、異國情調以及承德的老台北歷史之間,新舊交融氣味吸引了許多同好進駐,特別是設計工作者,以此地為舞台,用咖啡館、小舖子、餐廳、工作室,為自己的夢想發聲。


介於中山捷運站與雙連站這塊區域有三多:餐廳咖啡館多、創意小店多、還有Hair Salon多。沿著捷運2號出口散步其間,又或者從台北光點巷子穿梭而進,縱橫小巷間兩三步就是間有意思的小店,卻沒有東區或永康街的擁擠,除了因為中山北路二段早期是高官富人住宅區,巷弄規劃整齊且寬敞,更得天獨厚的是擁有許多高大綠樹,台灣楓香的綠意一路從中山大道蔓延至平行的南京西路25巷內,為人們勾勒出最完美的散步路線。


創意複合食堂。比起東區的昂貴店租,中山區擁有相對可親的租金,屋主也傾向將整棟建築物出租,於是有機會出現盡情揮灑靈感與可能性的空間,尤以髮型工作室與複合式餐廳為多。大家都不陌生的「蘑菇」就是好例子!進駐此區3年的蘑菇以一整棟的老房子為基地,一樓販賣T恤與雜貨,二樓是充滿溫暖手感的Have a Booday Cafe?,三樓以上則是設計人的辦公室。相較起路旁的餐廳與Cafe,蘑菇除了擁有老房子完美挑高與溫潤大理石地板,窗外的一整片綠意更是城市的視覺維他命;蘑菇人將自己喜歡的書籍、音樂與料理放在這裡,徹底實踐複合式空間的真諦。因為太舒適,蘑菇員工其實不到別處泡咖啡館,倒是偶爾會跑到對面平房裡的小食堂「時悅樂」來個炸豬排套餐打打牙祭。


空間就是藝術展場。中山區一帶男裝Boutique不太多,「Wam」是少數、且非常有意思的一家,光取「Women Amusing Men」為店名,就看得出主理人腦袋裡的天馬行空。創立四年多,這平均年齡30歲左右的十人團隊販賣的不只是服裝,更多的要用視覺與文字表達Lifestyle,整個Wam就像是一家裝置藝廊,所有物件包括椅子桌子浴缸電視機全漆成了白色(明顯受到Martin Margiela影響),只有黑與白色的男女裝掛在空間裡,反而比較像是配角。他們說:「每一件商品到陳列的方式都是我們的態度,靜止的也可以充滿張力。」本以為帶有金屬、龐克感的單品太過酷派,但有型有款的店員卻穿搭出一種很獨特的調調,連穿梭附近國際精品店的貴婦們也會是訪客,他們自家設計的皮衣與西裝外套是招牌熱門貨,一邊逛展覽空間一邊試穿帥氣皮衣,這感覺實在挺讚的。


攝影——Hally Chen、陳俊偉、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1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