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失眠困擾,不用藥! 我要變成睡美人~

睡眠是人體自動修復與充電的最重要時期,最佳的睡眠不在時間而在品質,真正的熟睡才能讓你在起床後精神飽滿、健康地開始每一天。如何找到失眠原因、改善問題,不靠藥物變成真正的睡美人!


睡眠及品質的重要性

為了讓早上起床能夠擁有好心情、恢復前一天因為日常活動而疲倦的腦部和身體等精神機能,睡眠時間其實很重要。由於人體大腦在清醒時無法得到休息,唯一能夠休息的時刻便是睡眠。除了進行身體組織的恢復再生,大腦還會在睡眠時進行我們每天生活所需認知能力的整理工作。而除了睡眠時間,能夠活化身體和腦部的早晨起床經驗,還必須是由品質良好的睡眠而來。





最佳睡眠時間人人不同

如果想要早晨好好起床、前一天晚上睡不好的話根本不可能做到,睡眠不足的狀態下腦袋不但容易放空、身體僵硬、集中力、判斷力、記憶力都會變差,對於女性來說,肌膚還會變得乾燥。不過如果睡太多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反而無法得到深度睡眠的熟睡感。最適合的睡眠時間因人而異,雖然一般以8小時為標準,但依照個人狀況不限於多睡少或睡一點。除了時間長短、另外要找到與自己身體適合〝品質良好的睡眠〞也非常重要。



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短時間就能入睡、隔天早上醒來覺得神清氣爽,這樣就是理想的狀態。引導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本就是配合太陽光線節奏的本能生理時鐘,因此盡量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規律起床;一早起床體內會分泌較多的血清素,到了夜晚變轉化成助眠的退黑激素才能深沉入眠,所以要達到舒適地迎接早上到來的生活節奏,才能產生良性循環。像現在有許多的夜貓族,即便不能遵守日出而作的節奏,生活作息也應該盡量維持規律,日夜顛倒也必須在固定時間進食及睡眠, 才不造成生理時鐘的混亂。

想知道更多解決失眠困擾的方法,請看BODY雜誌152期15年15套經典美瘦特輯,全省各大書店、便利商店均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