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睦卿:只要還能笑,就有希望!

十六歲,多少人在這個年紀最大的煩惱是臉上的青春痘與考不完的測驗,誰能想像,一次運動場意外被撞到之後,有天醒來,就再也看不見自己的左腳?

活潑外向的林睦卿,從小的心願就是要當個搞笑藝人,為大家帶來歡樂,努力的往運動場跑也是希望可以多長高個幾公分,讓自己舞台上的身形更好看,沒想到一場意外,竟撞出自己是骨癌患者的事實。

一句玩笑竟一語成讖

對從小就非常好動的林睦卿來說,碰碰撞撞已是家常便飯,那次的跌倒也一如往常的不以為意,直到腫脹情況越來越嚴重,走起路來會偶爾不小心跪地,才讓她心頭湧起不祥的預感。某次翻到圖書館裡的百科全書,她不改玩笑本色的說:「我該不會是骨癌吧?」鐵齒又頑皮的她,當時哪想得到一句玩笑話,日後竟會一語成讖。

只要有萬分之一的可能
要我做啥都願意

骨癌的罹患率只有十萬分之一,並不是常見的癌症,卻是五年存活率不到20%的可怕疾病。一聽到自己心愛女兒得到這樣的惡疾,林爸爸說甚麼也無法相信,為了愛女,只要聽到哪裡有偏方,就算是遠在南投,也會二話不說在半夜從台北跳上火車;甚至連家裡的風水也大改一番;至於林睦卿,只要是父親讓她試的,就算是尿療法,她也憋著呼吸吞下去!一切的努力只求可以出現一個奇蹟。

等不到奇蹟發生了

所有可以打聽到的偏方、療法都試過了,林睦卿的腳卻從一顆棒球大小的腫塊腫成有30公分長的冬瓜那麼大。腿上的青筋、血管在因腫脹而撐得變薄的皮膚上怒張,疼痛的程度更到了只要有人靠近床邊稍微碰到床,還沒碰到腿,都會讓她痛到很想拿把刀把腳砍斷!就算已經這麼的努力,奇蹟,還是沒有出現。

我的左腳呢!

因為所有的偏方都失效,林睦卿跟家人決定回到醫院,接受正統治療。一開始是化療,藥物的副作用讓她整整吐了三天三夜,體重更一度只剩下二十五公斤。起初也討論過許多替代方案,但因癌細胞已經蔓延,為了確保癌細胞徹底清除乾淨,醫師告知,需要進行整個大腿的截肢。

雖然知道截肢是避不了的事實,但一直到進開刀房前的那一刻,害怕的感覺才真正席捲而來,想到將來要面對失去左腳的生活,她不由得放聲大哭。當麻藥退了之後,醒來的林睦卿下意識用自己的右腳去觸碰左腳,當那種空蕩蕩的感覺傳來,她像是失去一切般的對著父親大哭:「我的左腳怎麼不見了?」
這個問題,沒有人能夠回答。

就算少了一條腿
也不能阻擋我的夢想

接受截肢現實的那天,她為失去的左腳哭了很久很久,像是要把所有的淚水哭完一樣,之後,她就很少再為左腳哭泣了。

一度,林睦卿以為她站上舞台的夢想也跟著失去的左腳一起埋葬了,然而,她真正站上舞台,也是從截肢之後開始。

「我的世界裡沒有同情這兩個字」林睦卿說。擦乾眼淚,她決定拿回生命與生活的主導權!

我要的世界自己創造

不願意成為被人同情的弱者,她開始進修廣電課程,剛好當時公視為了殘障朋友開設的節目招考主持人,林睦卿覺得這個人選非她莫屬,馬上填好簡章、衝去報名,結果讓她贏得第一個站到螢光幕前的機會,這個機會就是主持「果果恰恰」節目。

拐杖義肢是我的翅膀

「少了一條腿也阻擋不了我環遊世界的夢想。」身體缺陷並沒有讓林睦卿活在灰暗裡,這些年來,她的黃金右腳和她走過大陸、澳洲、美國、荷蘭、比利時、法國、義大利、加拿大等全世界十多個國家,拐杖與義肢成了她的翅膀,帶她到處飛翔。




挑戰不可能任務的單腳人生

林睦卿說:「我人生最重大的挫折,是十六歲時失去了左腳。而我人生最精彩的部份,卻也是在失去左腳以後開始。」除了節目主持人,林睦卿因為復健開始學舞,最後還欲罷不能隨團到國外交流公演。
她還挑戰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包括攀岩、溯溪、浮潛、拖曳傘、跳水,這些「極限運動」許多人這輩子都沒有試過,但林睦卿都做到了!看著林睦卿用單腳克服這麼多困難後,在陽光下露出的笑容,也引起許多肢障朋友的迴響,讓他們開始決定嘗試戶外的活動。

「只要還能笑,就會有希望」林睦卿是這樣說的。

樂於分享生命的美好

現在,林睦卿更常到各地學校、企業、監獄去巡迴演講,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廣大的朋友。去年她去過澎湖,今年正在安排金門的演講,之後還打算到綠島等其他離島,她說,台灣本島的資源很豐富,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故事帶到離島,讓更多人聽見。

雖然上天讓林睦卿的身體與眾不同,但她經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彎,回到她最想要的舞台。林睦卿認為,機會不是等待,人生是取決自己做的決定,而非遭遇的狀況。

在她的身上,我們看見了勇氣,我們也看見真實世界裡扭轉未來的奇蹟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