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之匠心.設計暖心 上海吳家秘密大改造(二) | 山隱建築 何武賢

成果 /

改造後的上海吳家屋宅,一改以往陳舊昏暗,整體空間發散著溫煦柔和的色調,重新配置的格局也翻轉了空間價值。何武賢創辦人重新規劃下的格局,客廳不僅能擺下一張多人長桌,其餘空間也搖身一變成為家人親密互動的交誼場域。

嶄新的廚房改為半開放式平台,別出心裁的出菜口體貼使用者可直接將菜餚送至客廳長桌。流理檯面與壁面也採用淺黑、暖灰與米白等中性色調,素雅牆面不僅現代大方,也沉澱著居者的心緒。


改造後的客廳長餐桌可容下多人交誼,仿木紋的薄片瓷板不僅利於清潔,晶瑩剔透的色澤與空間色調融合。圖/山隱建築 提供。
以淺黑、暖灰與米白為主色調的廚房除了安定視覺情緒,更符合「清洗、料理、烹煮」等流程。圖/山隱建築 提供。

為與屋內的百年家具呼應,何武賢創辦人精心訂製了薄片瓷板長餐桌,不僅符合屋內溫和調性也易於清潔。秉著「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設計理念,廚房流理桌面延伸至前方客廳成為一線的咬口,彷若一條龍箝住餐桌邊角,獨具設計慧心。
百年中式古董家具,在何武賢創辦人的巧思布置下,重新煥發嶄新的時尚靈魂。圖/山隱建築 提供。
一改陳舊的昏暗空間,吳永祥老先生的臥房「陽光房」採光充足。圖/山隱建築 提供。

為了將空間價值發揮到極致,何武賢創辦人將「收納」與「融合」視為祕密大改造的一大重點:兒媳婦的主臥房有時候為了接待娘家父母需充當客房,而特別設計成雙層可拖動式的子母床。門口鞋几不僅可供穿脫鞋時乘坐,打開鞋几即為木櫃。原先洗衣機特別移至後陽台邊,體貼家中成員洗曬衣物。
新設的霧面玻璃拉門,讓長孫房擁有獨立的生活空間,輕巧的木紋裝潢展現青春活力。圖/山隱建築 提供。

在何武賢創辦人的堅持下,衛浴室仍然維持為兩間;除了加裝乾溼分離門外,為體貼家中長者,而加裝安全扶手與防滑地磚。洗手台也由原先的一座新增為三座,大幅提升衛浴品質。特別是長孫房,也因一道霧面玻璃拉門,終於有了一方獨立的天地。
一只粗糙的銅管安在家中最醒目處,凝聚半世紀歲月的家族記憶。圖/山隱建築 提供。
百年古董家具透過玻璃幕的「虛」與木頭的「實」,融合成一道時尚風景(圖左)。圖/山隱建築 提供。
從廚房的長桌連接到前方客廳的一道磚石咬口,彷若一條龍箝住餐桌邊角,獨具設計慧心(圖左)。圖/山隱建築 提供。


慣於從理性空間融入感性思維,傳遞出古典中時尚靈魂的何武賢創辦人,用溫暖的設計讓這位作育桃李的教育志士笑顏驚呼:「彷彿天方夜譚裡的故事,居然發生在我身上,這樣的房子讓我想再活50年!」

何武賢創辦人靠著對於設計的堅持與周延的布局,除了能在14天內完成大改造,更用寫意的東方禪意,譜寫了一個家族的記憶與可貴的情誼。



Sign Archi 山隱建築 何武賢
電話 | 02-2712-3131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79號1樓
Email | sign3131@gmail.com
WEB | www.signarchi.com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