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設計金童 – Jaime Hayon 亞米‧海因台北特展:我是最快樂的設計師

歷經獨裁政權(Era de Franco)統治後的西班牙,在卡洛斯一世引領下,走向民主,此時,社會上充滿復甦、創新與自由的風氣,而西班牙鬼才設計金童亞米‧海因(Jaime Hayon)正是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長大,他將自己形容為「最快樂的人」。

all images © Jaime Hayon

Jaime Hayon 求學時曾前往米蘭,當時,他發現大多數的設計師都穿著黑色衣褲,試圖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個知性的藝術家,然而,「Where is color」卻是他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對他而言,顏色代表喜悅與熱情,且被視為自身身份認同的象徵,於是他開始大膽用色的創作,讓作品跳脫既有框架來呈現,融入拉丁民族熱情奔放的精神,他表示:「我不會把自己裝扮得烏漆抹黑的,這樣一點也不有趣,我可以穿得像是個小丑或是任何東西,因為你必須在這個專業領域裡面創造有趣的事物。」

all images © Jaime Hayon「FUNTASTICO│Jaime Hayon」

此外,Jaime Hayon 習於從生活當中尋找創作靈感,他隨身攜帶一本簿子,一有想法就會立刻畫下來,而這些圖案也多成了他創作的元素,Jaime Hayon:「有時天外飛來一筆,我會隨手把想到的東西畫出來」,這樣自由不受拘束的創作方式,也讓他的作品一直讓人感到驚艷。

Crystal Candy Set

融合水晶與陶瓷而製成的 Crystal Candy Set 是 Jaime Hayon 與法國品牌 BACCARAT 合作的作品,他嘗試利用不同材質創作,希望能碰撞出新的視覺感受,Jaime Hayon 表示,這一系列作品利用不同的水晶切割技術所產製,呈現出柔和的、女性化特徵的造型。Jaime Hayon 在這一系列作品中,將水晶與熱帶水果的圖樣結合,他使用不同質地的材料來創作,試圖複製並呈現熱帶水果的豐富性特徵。

all images © Jaime Hayon「FUNTASTICO│Jaime Hayon」
all images © Jaime Hayon「FUNTASTICO│Jaime Hayon」

The Face Mirror

Jaime Hayon 於 2015 年在以色列霍隆的霍隆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 Holon)展出他過去十年的創作,其中特別為 Funtastico 展覽所創作的 The Face Mirror 受到關注,此件作品是以凱薩石與石英鑲嵌而製的作品,外觀與動物面具相似。

在眼睛的部位,Jaime Hayon 以鏡面材質製作,而以切割成三角形圖樣的凱薩石及鏡面,上下顛倒錯置排列成牙齒。此外,紅色部位則是精選的人造石,排製成面具中頭部與鼻子的部分,而位於牙齒下方的舌頭,使用漆成木頭顏色的石頭,以直立方式排列而成。Jaime Hayon 表示:「這件作品試圖展示的是材質的相異質地、重量、厚度及呈現的方向。」

piv via dezeen, all images © Jaime Hayon
piv via dezeen, all images © Jaime Hayon
piv via dezeen, all images © Jaime Hayon

Jaime Hayon 與許多世界頂級品牌合作,創作出許多經典,其作品兼具趣味、活潑與實用等特徵,並參與多項國際性大展。有「設計界的達利」之稱的 Jaime Hayon 將於12月30日展開亞洲巡迴展,從台北出發,帶領大家進入他的異想世界。

FUNTASTICO|Jaime Hayon亞米.海因的設計狂想 亞洲巡迴特展
展覽日期:2017/12/30(六) - 2018/3/4(日) 除夕休館
展覽時間:10:00~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五號倉庫


生於1974年的 Jaime Hayon 亞米‧海因,被歐美設計圈封為「下一個菲利浦‧史塔克」、「設計界的達利」,是當代最受矚目的西班牙設計師,創作中充滿潮流塗鴉感的手繪圖樣與兼具後現代風格的洗鍊線條,設計範疇橫跨公仔、珠寶,藝術品與室內設計等各領域。經典華麗又帶點俏皮玩心的獨特作品魅力,迅速在全球設計界闖出高度知名度,並相繼與法國Baccarat巴卡拉水晶、義大利Bosa陶瓷、西班牙BD Barcelona傢俱等國際頂級知名品牌合作。

洽詢專線 02-6616-9928 | Facebook 亞米‧海因的設計狂想 亞洲巡迴特展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