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白花錢 這樣裝潢 好用又省錢

【文/住展雜誌】不少人在規劃居家裝潢時,總會浮現美好的想像藍圖,希望新家美觀舒適、應有盡有。但等到入住後赫然發現,有些裝潢不僅用不到,還很難維護,究竟怎樣裝潢才能不踩雷呢?

好不容易買了房子,當然得為新居好好妝點一番才行,因此民眾在構思居家裝潢時,總是充滿許多美好的想像,希望自宅不僅要擁有居家的放鬆舒適,還能具備飯店的華麗大器。

但有時想像歸想像,不少民眾在裝潢完工、入住使用後才驚覺,有些裝潢根本中看不中用,非但用不到幾次,還得費心清潔維護,有時若要更改,還得再多花一筆錢,實在讓人鬱卒捶心肝。

為了不讓消費者花大錢卻買到悔恨,本文特別邀請專家,與消費者分享有哪些裝潢內容堪稱懊悔地雷?又有哪些項目做下去包君滿意?協助您打造好用又不傷荷包的理想住家。



這些裝潢 最令人後悔 按摩浴缸 維護很惱人

許多人因憧憬住家能有飯店式規格,常常要求設計師在浴室空間規劃按摩浴缸,但比沙列室內裝修設計總監張靜峰表示,按摩浴缸內部管道清潔不易,使用時更伴隨噪音,還會衍生額外的水電費支出,且習慣按摩民眾常嫌棄水壓力道不足,與其說是按摩,更像在搔癢,因此客戶往往使用沒幾次就意興闌珊。

再說,按摩浴缸不僅管線、電路配置較一般浴缸複雜,若發生故障,維修困難度也相對高,加上設備本身所費不貲,即便不太實用,民眾也不忍心將其打掉,白白浪費了浴室空間,使按摩浴缸淪為最「顧人怨」裝潢項目。

空間小 中島吧檯佔位

除了按摩浴缸,中島、吧檯也常是消費者悔不當初的裝潢之一。對烹飪愛好者來說,中島、吧檯如同廚房的延伸,能擁有更充裕的作業場域,堪稱最理想的規劃設計。

然而現下民眾外食頻繁,在家料理的機會不如想像中大,因此設置中島、吧檯,最終可能無用武之地,況且中島、吧檯不像餐桌可任意移動,若住家本身為空間不大的小宅,硬要把中島、吧檯塞進去,形同在家中放置一個大型障礙物,降低了空間活用的彈性。

此外,張靜峰指出,許多民眾在規劃中島、吧檯時,常忽略給水、排水及電路管線的配置,導致中島、吧檯功能打折,淪為單純的固定式餐桌。這種欠缺配套且不夠到位的設計缺失,常是造成裝潢理想與現實不符的元兇。

比沙列設計總監張靜峰表示,小宅不適合設置中島、吧檯。


鏡面充斥 感覺陰陰的

對小宅而言,裝潢首重營造開闊的視覺效果,有些消費者會選擇以鏡面設計達到放大空間的目的,然而佐為國際設計總監賴盈佐指出,善用鏡面雖然能成功延伸視覺空間,但同時也會產生「鬼影幢幢」的副作用。

許多消費者初期對鏡面的視覺擴充成果頗為滿意,不過時間一久,常被鏡面反射的人影搞得疑神疑鬼,最嚴重甚至誘發精神疾病,因此設計師建議,若要採用鏡面設計,適量就好,千萬別濫用,或可用其他通透性設計取代,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樓高低 天花板太壓迫

除了上述項目外,台灣多數住家都有加做的天花板,在懊悔裝潢項目中亦榜上有名,天花板因可掩飾上方樓版縱橫交錯的管線,對高樓層有消防灑水器的住家尤其需要,另外,天花板有時還能發揮化解風水、協助燈光漫射等效用,對維持視覺整潔、美化空間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美化功能顯著,但天花板裝潢費用頗高,且當上方管線需要維修時,天花板反而成了一大阻礙;再者,若住家淨高不足,建置天花板將進一步壓縮樓層高度,使居家具有強烈壓迫感,同時還會吃掉一些上方可利用的收納空間。

儘管基於美觀,多數消費者還是會做天花板,但仍不免抱怨天花板實用性不足。對此專家指出,天花板大可不必做好做滿,管線單純或樓高較低的地方,可思考採工業風設計,既可省錢,還能為居家增添不同感受。

裝潢這麼做 空間加分 收納全到位 屏蔽雜亂

有些裝潢做下去會後悔,自然也有些裝潢做下去,能為民眾帶來大滿足,其中又以充足的收納設計,最令消費者滿意。張靜峰舉例說明,現今許多家庭都有若干影音、網路設備,散落四處的電線、遙控器、數據機,在視覺上不甚美觀,若在裝潢時幫這些設備做個家,增加個隱藏式電器機櫃,就可輕鬆杜絕雜亂了。

此外,將地板稍微架高、在窗邊打造上掀式或抽屜式臥榻、把樓梯下空間變成格狀儲藏櫃等,都是善用零碎空間擴充收納的好方法,也頗受民眾喜愛。只要收納空間充足,沒有雜物充斥各地,就算是區區小宅,也能輕鬆營造出大尺度氛圍。

修補開口 創造一體性

有些民眾納悶,明明家裡也沒什麼雜物,怎麼看起來還是覺得雜亂?設計師指出,問題可能出在牆面多開口,門片、窗框又顏色各異,欠缺整體性,在視覺上將空間零碎化形成干擾,以致即使沒有堆放雜物,仍無法令人感到舒適。

對此專家表示,消費者可請設計師在做整體規劃時,盡可能隱藏門洞,如善用隱藏式設計,使門片、窗戶與牆面融為一體,修補空間開口造成的視覺斷裂,進而達到空間延伸、外觀簡潔的效果。

除此之外,還可思考將部分隔間以透明玻璃或伸縮捲簾取代,藉由開放性設計,減少室內空間的切割,塑造相對寬廣的視覺感受,也賦予該空間更多的使用彈性。

多元化照明 定義機能

在居家裝潢中,燈光設計常是遭消費者忽略的加分項目。張靜峰說明,現在的居家空間利用較以往多元,比方說,客廳除了是起居空間外,有時還會變身家庭劇院,過去單一且明亮的燈光設計,已難以應付多元的機能轉換。

因此設計師建議,在擬定裝潢方案的時候,不妨針對該空間的多元機能,規劃相對應的燈光照明,這樣便能用最少的成本,為居家的生活享受帶來最大的滿足,否則等裝潢定型後再來規劃,將付出更大的代價。

不僅如此,優質的燈光設計,還能減少住家的外在干擾,如昆蟲對黃光及紫光反應敏感,但對琥珀色的金黃光則近乎無感,若在陽台、外牆使用黃光、紫光,室內採用金黃光,則可避免吸引昆蟲入內造成困擾,擁有良好的燈光設計,將為居住品質大大加分。

通風性設備 淨化環境

而在現今空汙嚴重、PM2.5瀰漫的環境下,不少民眾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緊閉門窗,導致住家空氣品質惡化,進而影響家庭成員的健康。對此賴盈佐表示,消費者可在家中增添空氣清淨及通風設備,如全熱交換器,加強室內空氣的流通,排除髒汙並引進經過濾的清潔空氣,如此一來,縱然住家門窗總是關緊緊,空氣依然一級棒,家人的健康也更有保障。

比起一些裝飾性裝潢,這些空氣清淨及通風性設備的價格並不貴,實用性高又能為民眾創造更良好的生活品質,CP值頗高。但提醒民眾,空氣清淨設備只能過濾髒汙,而無法過濾味道,若想過濾味道,還得加裝除臭設備才行。

基礎裝潢 預算上百萬

設計師們也不諱言,裝潢的滿意程度,往往被預算及屋況所左右,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消費者只能把錢花在刀口上,縱然有很好的加分項目,也沒有能力負擔,若是預算不足又硬要做,結果想必差強人意,還會在消費者與設計公司之間產生疙瘩。

那到底應該準備多少錢裝潢才夠了?賴盈佐表示得視消費者需求而定,要求愈多,價格理所當然低不下來,但一般而言,在不含軟裝、配件及家具的情況下,建議民眾新成屋每坪預算抓六到八萬元較適當,以室內空間約三十坪的三房空間估算,大約需準備二百萬,並不是筆小數目,呼籲消費者在購屋時,也應將裝潢預算考量在內,以免買了房子之後,只能採用「家徒四壁」的裝潢風格了。

佐為國際賴盈佐總監指出,基礎裝潢應至少準備每坪6-8萬預算。


新房好裝修 舊屋頭痛

但若是中古屋,預算可就說不準了。設計師指出,新成屋屋況良好,且空間尚未被使用,改造裝修相對容易,故費用估算相對簡單,況且現今有不少建案以送裝潢為訴求以提升買氣,消費者的裝潢花費就更精省了。

舊屋則麻煩許多,就算是外觀良好的老屋,內部管線也多半需要更新,免不了一陣敲敲打打,而且若屋況太差,裝潢的難度甚至不下於重建,費用自然就低不下來。

現今許多新建案買房送裝潢,有助減輕裝潢負擔。

提醒消費者購屋時,除了該思考房價差異外,更應仔細衡量新、舊屋在裝潢上的花費多寡,以免買了舊房子還得砸大錢裝修,最終不僅沒省到錢,未來還可能因屋齡拖累轉手性,著實得不償失。

本文摘自2017年4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1期專題報導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政策髮夾彎 房市最大變數」、「超乎想像的異世界 從台灣看香港的發水樓」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