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落差好驚人 士林買一戶抵觀音二十幾戶

【文/住展雜誌】北市房價已是全台最貴,而近年又有多許大坪數豪宅出現,每戶總價動輒上億,大家似乎見怪不怪。但如果與其他縣市相比,總價落差真的讓人嚇到吃手手……

據《住展雜誌》統計,截至十月底為止,台北市建案可售戶數為二七一四戶、總案量約為一五○九億,每戶房子平均總價約五五六○萬;新北市可售戶數為一四五九九戶,總銷金額約二七八八億,每戶平均總價約一九○九萬。



北市單價降但總價升

若與一六年度相較,北市去年建案每戶房子平均總價約五千二百萬,今年平均總價還比去年增約三六○萬;新北市去年平均總價約一九二八萬,今年則降至約一九○九萬,年減約二十五萬。

台北市今年小宅數量不少,但平均總價卻不降反升,主因是今年有不少單戶總價破億的豪宅公開,拉高了整體平均值所致;所以從平均數值來看總價升高,但其實單價已仍在下跌。

在其他縣市方面,基隆市單戶平均總價約一二○二萬、新竹地區約一二九○萬、宜蘭地區約一一七八萬,而桃園市約一一三一萬,是北台灣各縣市中平均總價最低的縣市。

桃園市不僅平均總價最低,其年減幅度又也較為顯著;去年桃園平均總價約一三二一萬,今年則僅剩一一三一萬,減少將近二百萬、年減幅約十四%。桃園建案每戶平均總價降幅較大的主因,一來是比重上升,二來是今年釋出的豪宅案比較少,平均總價才會降如此多。

士林區今年豪宅量大,將單戶平均總價推升至億餘元。


北市總價明年再升?

如以行政區平均總價作排行,北台灣新建案最高的前十個行政區,依序是士林、松山、大安、中山、內湖、大同、羅東、北投、文山、中正;最低的末三名則是觀音、新豐、八里。

士林新建案每戶平均總價逼近1.37億,原因是今年釋出的不少建案集中在天母地區與陽明山,豪宅戶數又多,如首度公開的「草山清境 」、或是成屋重推的「華固天鑄」,總價都很驚人。同時,今年士林區小宅案又不多,平均總價才會飆得這麼誇張。

排行榜內最意外的是第七名的羅東,羅東市中心開發飽和,歷年來推案既少又貴,今年罕見釋出的二戶透天案因可作住宅、店面二用,單戶總價高達三千六百萬,令人咋舌。北市信義區因今年尚未有建案釋出,所以與排行榜無緣,但明年信義區「陶朱隱園」、「冠德信義」等豪宅案開賣後,可望強勢占據榜首、且改寫平均總價新猷。

北台灣新建案每戶平均總價最低的行政區則落在桃園觀音,平均每戶房子只賣六二九萬,與第一名的士林區每戶價差逾一點三億。換言之,今年若在士林區買一間豪宅所花的錢,可在觀音買大約廿一點七間的房子,顯示城鄉之間的房價落差真的很可觀。

以未來市況來看,由於房價仍未脫離修正格局,再加上相對低總價房型當道,未來除台北市外,各縣市建案每戶平均總價應會緩慢降低。至於台北市因未來將釋出的豪宅量體仍然可觀,預估平均總價還會往上攀高。

本文摘自2017年12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9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跟低利說再見? 房市將步入後彭淮南時代」、「減碳節能新趨勢 屋頂太陽能種電」、「第25屆中華建築金石獎」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