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令麟東山再起 除了坐牢誰也攔不住

東森集團要重出江湖了嗎?今年王令麟大動作找回老班底,為集團發展成立了戰略發展中心,還有意問鼎商總理事長大位,王令麟試圖東山再起的強烈企圖心,看來誰也擋不住了!

頂新集團副總李傳偉一向受董事長魏應交重用,但農曆年後,在東森電視董事趙怡的力邀下,回到東森集團接任ET Today新聞雲董事長,此舉引發外界好奇;趙怡對此回應說,「出任新聞雲董事長只是掛一個位子,傳偉回到東森集團,其實是為了更重要的集團戰略發展計畫。」

拚翻身!架構事業新藍圖

原來,王令麟今年大動作成立了集團的戰略發展中心,並找回多位過去東森集團的老班底。這包括原本在印尼四大財團之一 LIPPO公司任職的前東森集團策略長徐言,出掌集團戰略發展中心執行長,下面設立五大委員會,標示未來集團發展方向;而在每個委員會下,也配置一位專屬的執行長,其中李傳偉是負責新媒體與大陸事務委員會,森森百貨執行長宋湘嵐則接任會員維護與零售委員會。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委員會之一的旅館經營委會員,請來東森電視董事雷倩的胞弟、前夏威夷駐台辦事處處長雷均任執行長;「現在王令麟對投入旅館、飯店業十分積極,除了既有的東森山莊、里歐渡假飯店外,上次還拿著《財訊》雙週刊的瘋商旅專題,交辦給相關人員,認為這塊市場的潛力龐大,應該要全力投入發展。」和王令麟相識超過四十年的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說。 動作這麼積極,為東森集團架構起全新的事業藍圖,王令麟真的要東山再起了嗎?近兩、三年來王令麟的動作頻頻 ,先是帶著趙怡、雷倩重返東森電視董事會,後來又買回東森得易購股權,今年又進一步設立集團戰略發展中心,將重要幹部全部找回來,的確有要重振東森集團往日雄風的味道。 除了凱雷手上六成股份的東森電視,王令麟擁有優先購買權,被視為復興東森集團的最後一塊失土;今年商業總會改選,王令麟也是野心勃勃,希望能出馬角逐理事長大位,「他本人很有興趣,我也會全力支持,唯一的變數,就是如果改選時,他得進去坐牢,那就比較困難了。」身兼商總副理事長的王應傑說。

人脈廣!事業版圖漸收復

很難想像,王令麟這幾年來,遭遇到家族事業失敗、父子反目切割、背負多件訴訟官司,甚至還得面臨未完的牢獄之災,卻依然還有重新出發的毅力與勇氣。 王令麟在三年前成立的部落格上自述:「我很了解自己社會觀感不佳,甚至被列為『壞人』評比。但捫心自問,我除了身為王又曾的兒子是原罪外,這輩子從來沒有存心傷害過人。我的父親事業失敗了,但我沒有;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企業家朋友,敢把大筆資金挹注在我身上,支持我東山再起!」 站出來力挺王令麟的第一人,就是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他不畏眾人眼光,決定出錢幫王令麟籌措巨額保釋金,當時蔡衍明形容:「我看到他一個人在喝酒,因憂心員工而流下眼淚,不管外界怎麼說,但我認定他不是壞人。」後來兩人更因此成為事業夥伴。 王令麟一句「友聯沒洞」(意指沒有財務問題),蔡衍明二話不說就買下友聯產險,並更名為旺旺友聯;後來王令麟自創森森百貨,蔡衍明也是股東之一;就連旺中案裡,蔡衍明也找來王令麟參一腳。只不過,自從旺中案無限期延宕後,王令麟便與蔡衍明漸行漸遠,「以前飯局裡經常可以看到兩人同時出現,但現在有蔡就沒有王,有王就沒有蔡,兩人似乎已經拆夥。」企業界人士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