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職業戰場 新兵想要什麼?

畢業季將至,企業陸續開出早鳥職缺,及早攏絡應屆新兵,今年第一季釋出的35.8萬個職缺創下近三年新高。這群新兵食衣住行育樂全靠3C和網路,本次就有過半的調查對象會利用網路認識企業,工作資訊來自四面八方猛然灌入,畢業即將踏入戰場的新兵們也多半畫好夢想中的職業藍圖。

今年為本刊第23次執行「全國財金保險系所畢業生就業意願大調查」,對象包括全國40所大學的財務金融、財務資訊、精算、風險管理、保險等學系與研究所(含44個學系與25個研究所)準科班畢業生,共回收2,623份有效問卷,2017科班生最愛的工作、選擇考量、為何做業務、期望待遇和找工作的管道是什麼?一同來揭曉!

「都可以」向前6名 科班生到哪類機構都行
前進職場打第一場仗的新兵,放對位置更是致勝關鍵,究竟新兵們最愛的機構為何?今年新兵嚮往的金融保險業結果與前三年相同,「銀行」以42.06%的勾選率奪下科班生最愛機構,其次是金控(39.37%)、壽險內勤(34.15%)及壽險業務(22.55%)(詳圖)。


相較於去年,此次前4名的行業勾選率都出現下滑,選擇「都可以」的科班生由9%增加至15%,排名從11名大躍進到第5,新兵想法不再侷限於特定領域,進入金融保險業、接受各方挑戰,是多數新兵對自己的期許。人們常常以為一生抓住某項專長就足以在職場上闖蕩無阻,事實上大型企業開出多樣的求才條件漸變成常態,想想看近年蹦出的火紅名詞「FinTech」,即金融(Financial)與科技(Techno-logy)的結合,具備兩種專業的跨界人才頓時成為企業搶手貨,不少大專院校更爭相開設金融科技學系,新兵們也察覺到這樣的重大變革,心態轉變為多領域發展,期許未來不論被放在哪個位置都沒問題。

雖然壽險外勤職務在畢業生心中整體排名第4,但從已就業的329位科班生來看,壽險業務卻是首選,共有124人(38%)想在外勤領域一展身手,其中一半以上有保險相關經驗,代表科班生在學期間先接觸,未來能提高壽險業務的就業意願;對勇於挑戰的男大兵,壽險業務比壽險內勤更吸引人,勾選率分別為29%及25%,至於女大兵則追求安穩,對壽險業務興致缺缺,勾選率不到2成,壽險內勤則高達39%。

志趣與環境制度 新兵求職頭號考量
八年級生多半從小就開始培養興趣、探索志向,因此準備就業時,個人志趣就會是選擇的重點,這樣的變化更反映在本刊多年的調查上,今年「個人志趣」將「本身對從業人員印象」從冠軍寶座擠下,成為新兵找工作的第一考量,大增17個百分點,高達67.3%。排名第2的「本身對從業人員印象」從50.5%下滑至43.6%(表1),「個人志趣」遠遠把昔日對手「本身對從業人員印象」拋在腦後。


對業務工作有興趣的科班生,有6成被高收入吸引,身處薪資凍漲的時代,年輕人崇尚自己當老闆,工作時間自訂,因此有2成2嚮往業務工作的彈性工時,其他如挑戰性高、成就感高、迅速累積人脈、升遷較快……等皆不到5%,南部訴求高收入的學生多達比例70%,比北部58%、中部52%高出不少,顯示南部孩子更重視麵包。

企業想要擁抱更多人才,提升員工及環境品質是首要任務,優渥的公司福利,如團體保險、健康檢查、員工旅遊、撫卹制度及完善的教育訓練……等,更是留才最佳利器,本刊今年調查發現,各家公司福利制度各有差異。新兵們過關斬將進入夢想的企業戰隊後不能鬆懈,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後頭的表現才是真本事。

夢想起薪4.5萬元 多考證照累積經驗
景氣逐漸復甦,去(2016)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4%,但是上班族還是很「薪」苦,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公布的「2016年度薪資調查」,去年薪資水準比前年更低,其中「金融投顧/保險相關」行業下滑3.06%淪為最慘苦主。而本刊調查,願意公布新鮮人起薪的保險公司家數共19家,相較去年的15家成長27個百分點,其中有4家公司薪資小幅調漲,平均調幅約2,000元。

今年調查結果,科班生對起薪有更高的期待,進入職場後期望有4.5萬元以上超高待遇的新兵最多,有2成1,去年排名第1的3萬~3.4萬元勾選率僅1成9,排名第2,第3名依然是按公司規定,為1成6。

有工作經驗的人期望的待遇與無經驗者排序不同,在有經驗者當中有3成5認為自己每月應領超過4.5萬元,其次為3.4萬~4萬元,有1成7,而最低薪資級距2.2萬~2.5萬元則沒有人選擇。細分金融及保險業,有金融工作經驗的人希望有3.4萬~4萬元的最多,有3成1,其次是4.5萬元以上,有2成4;有保險經驗者有4成6希望得到4.5萬元以上待遇。

縱然今年有調薪機會,但各公司開出的畢業生起薪平均仍只落在3.3萬元上下,本次有4成3的新兵期望待遇超過3.4萬元,顯然與實際有落差,學歷是公司決定薪資的大方向,但有不少公司表示主要以個人特質、經歷及專業證照來判斷,新兵們在學生期間儲備自己的能力,不論打入職場或後續發展都會比學歷更有用。

至於哪些金控公司、產險公司、壽險公司、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公司是未來的保險龍鳳夢想的企業戰隊呢?答案就在「2017科班生最愛金控與產壽險公司」排行榜。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4月號(340期)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