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鄉合掌屋民宿體驗(五)

漫步合掌村


和田家

和田家是白川鄉現存最古老的合掌造建築,至今已有400年以上的建造歷史,在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白川鄉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時,日本政府也同時將和田家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和田家的祖先是合掌村的領導者,房屋建築自然也是最雄偉、最氣派的。

神田家


神田家

合掌村規模最大的合掌屋為和田家,神田家只排第四位,但是一般的合掌屋大約三年即可完工,而神田家建了十年才完工,堅固程度可說是勇冠全村,至今已有200年以上歷史。

長瀨家


長瀨家

目前的長瀨家是西元1890元,第五代所建築的合掌造建築,5層樓高的建築總面積約600坪,長瀨家的先祖到第三代都是醫生,而且先祖與加賀百萬石的前田家御醫熟識,所以留存有當時前田家的寶物,因此長瀨家一樓展示有江戶時期的醫療器具,與和田家、神田家不太相同。以上三棟供遊客參觀的大型合掌造建築,都展示了完整的合掌造建築格局及傳統白川鄉村落生活的生活用品及農具、織布、養蠶設備等,頂樓的三角型閣樓空間更可清楚的看到合掌造架構及葺草屋頂的建築工法,是想了解合掌造建築最佳的參觀地點。

合掌造民家園入口

合掌造民家園


合掌造民家園

合掌造民家園區域內有共25棟合掌造民家,是為了保存合掌造建築,將不再使用的合掌造民家從白川鄉各地移築過來的,園內還按古代農村的模樣,建有寺廟、水車小屋、燒炭小屋、馬廄等建築,可以說是合掌造建築的博物館。園內設立許多不同的設施,有手打蕎麥麵、染布、織布等體驗活動。

合掌造民家園


明善寺

建於1748年的明善寺是白川鄉唯一的佛教寺廟,獨特的合掌造寺廟在日本非常稀有,明善寺前兩層樓高的鐘樓門是用上等的杉木建成,為歧阜縣指定重要文化財,寺院中有一棵直徑3.5公尺,高度超過10公尺的大水松,炎炎夏日提供了大片樹蔭,站在樹蔭下既涼快又能舒適地欣賞樸素的寺廟建築。明善寺本堂旁邊五層樓高的合掌造建築「明善寺庫裡」建於1817年,高約15公尺,建物面積100坪,使用檜、櫸、桂、松、栗、姬小松等木材建造,「庫裡」原本是寺廟住持居住的房舍,目前則作為鄉土館,展示白川鄉繩文土器、石器等的民俗資料,屬於歧阜縣指定的重要文化財。

明善寺鐘樓


白川八幡神社

西元708到715年間創建的古神社「白川八幡神社」,原本位於荻町的中央位置,因為雪崩損毀嚴重而遷移到明善寺附近,這裡周圍有數棵高大聳立的古木,尤其是直徑5.6公尺得抬頭仰望的巨杉令人印象深刻。白川鄉在秋季會在白川八幡神社舉辦濁酒祭,祭典期間會有獅子舞和白川民謠、村內話劇等餘興節目,濁酒祭源於西元710年,由白髮田原神社發起,因為可以釀造一種全國很多地方不允許釀造的特殊酒,所以被認為是日本非常稀有的神奇酒祭,為了祈禱五殼豐登和長命百歲,在祭典期間會請參與者喝上一杯混有米飯的白色濁酒。白川八幡神社境內設有濁酒祭之館,利用木偶人模型與影片介紹在濁酒祭舉行的獅子舞等活動。

白川八幡神社濁酒祭之館

一年一度的濁酒祭,參與民眾可品嚐到特殊白色濁酒


焰仁美術館

構築於白川鄉的合掌造畫室,展示知名畫家「焰仁」作品的美術館,以藍、紅、黃為基調的個性型畫作在此展示。

焰仁美術館


城山展望台

城山天守閣展望台原本是古代荻町城的遺址,為荻町合掌村地區的制高點,想一覽白川鄉合掌村全貌,站在展望台往下眺望是絕佳據點,舉目盡是稻田與水道,一百多棟薑餅屋造型的合掌造民家點綴其間,樸實的鄉間風情和四周隨四季變幻的大自然景色,構成一幅田園風景畫。想前往展望台的話,可從村內的道路步行大約30分鐘,或者可搭乘從白川鄉停車場開往城山天守閣展望台的小巴士,從早上9點運行到下午3點20分,每隔20分鐘一班車,也就是說在運行期間的每小時整點、20分及40分會有車。

從城山展望台眺望白川鄉合掌村美景


五箇山合掌村

其實於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合掌村落不只有荻町的合掌村,還有位於富山縣南礪市的五箇山合掌村,距離白川鄉約半小時車程,五箇山的名稱來自河川溪谷之間的五個集落,而合掌屋主要分佈於相倉和菅沼兩個村落,菅沼合掌村位在五箇山的庄川右岸,與白川鄉、相倉合掌村同時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三處合掌造群落中最小巧玲瓏的,只有9棟合掌屋,村落裡的五箇山民俗館裡可以看到200多件生活用具,以及傳統合掌屋裡都會有的圍爐、土灶及馬房等。相倉合掌村跟菅沼合掌村相隔不遠,都位在五箇山的山腰裡,共有23棟傳統的合掌造建築群集在一起,維持從古自今的生活文化,合掌屋的四周被農田和草花所圍繞,常可見到村民下田種菜與坐在門口閒話家常的景象。村裡的相倉民俗館則是將合掌造建築開放給遊客參觀,可看到傳統的生活器具以及二樓天井上的大樑與茅頂構造。

五箇山相倉合掌村

白川鄉合掌村觀光事業的發展帶來地方的繁榮,但是也帶來一些問題,由於合掌造建築完全由葺草及木材建成,一旦發生火災,後果將難以設想,所以前往合掌村觀光時,請務必遵守在規定的區域才可吸煙的規定,大量觀光客也帶來垃圾問題,希望遊客能將自已帶來的垃圾帶走,另外,村內大部份的合掌造房屋仍是有人居住的,所以遊客要注意不可闖進沒有開放參觀的合掌屋中,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

大型停車場旁的白川鄉旅遊服務中心

白川鄉合掌村的民宿體驗絕對不只是給你「我住過世界文化遺產」的榮譽感,我覺得最大的感動來自合掌村居民與歷史古蹟建築和諧生活的一面,人們不會為了自已的便利而破壞或是遠離合掌造這樣的傳統建築,反而是很自然的維持著早期樸實的生活方式,用心的維護著自已所居住的世界遺產,或許是因為日本人的群體意識非常強,居住在這裡的人們認為自已有責任,也很榮耀的肩負起保護合掌村的責任,而且合掌村特有鄉間民家的恬靜樸實與許多飯店絕對感受不到的溫暖與樂趣,都是十分值得前來住宿的原因,下次有機會的話,也來體驗一下住宿於古老合掌造民宿是什麼感覺吧!

大型停車場旁的白川鄉旅遊服務中心

[Info]
白川鄉觀光協會:www.shirakawa-go.gr.jp
白川鄉:www.shirakawa-go.org
白川鄉合掌造民家園:www.shirakawago-minkaen.jp
濃飛巴士:www.nouhibus.co.jp
高速巴士預約:www.highwaybus.com
交通方式:想前往白川鄉的話,巴士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從金澤出發搭乘濃飛巴士約1小時15分可到達,從高山出發搭乘濃飛巴士約50分鐘可到達,從名古屋出發搭乘名鐵巴士或岐阜巴士約2小時45分可到達,白川鄉的巴士站與旅遊服務中心就位於白川鄉的大型停車場旁,一旁還有一些賣店跟餐廳,一樣都是合掌造建築。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