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食安】三一一災後農漁民緩步重建消費者信心

二月十三日清早六時許,一群外國記者帶著大小背包、拉桿行李箱、長短腳架與攝影機,出現在東京車站往福島新幹線的月台上。大家交換名片閒聊幾句以後,知道這個外媒團裡有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法國SIPA新聞社、德國廣播媒體……,我是唯一的台灣記者。總共十家各國媒體也算多國聯軍,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七周年前夕,再次踏上福島,重回那個台灣人心中,一直貼著「核災」標籤的歷史現場。

電廠旁觀光草莓園恢復九成獲利

前後兩趟、總共四天,我走進福島第一核電廠,站在距離事故反應爐大約百公尺之遙的地方。去到海嘯吞沒的村莊,刻上罹難者名錄的黑色石碑,靜靜望向大海的墓園。目睹曾經被十五公尺高的巨浪撕爛的破窗碎瓦,如今幾乎整片剷平重建。剩下光禿黃土雜草的岸邊,少數幾棟斷垣殘壁,缺門板、沒玻璃,形單影隻的遺跡佇立,突兀感覺彷彿時空錯置。
福島縣小名濱漁港的魚市場檢測室,不同顏色的桶裡裝著各種海產,工作人員會當場檢測樣本。攝影/潘彥瑞
福島第一核電廠位在靠海的雙葉郡大熊町,它的南邊是福島縣磐城市。採訪團走進那裡的「大野觀光草莓園」,距離電廠只有四十幾公里。「剛發生的時候,人都跑光了,員工也疏散,根本不知道怎麼辦……」受訪的果園理事青木浩一說。這裡是用溫室水耕種植,「可以試看看,我們有幾個不同品種,靠近走道的熟果大都被吃光了,各位可能需要往裡面走一點。」原本帶著疑心的記者,圍著青木桑問了半天,他卻總是淺笑、淡定,沒有要說服誰的著急模樣。
報社問完廣播問,廣播錄完換電視台,有空檔的記者,這時才三三兩兩走進草莓園裡的深處。老實說,不是特別鮮紅大顆的果實,但幾個法國記者吃了,卻眼睛一亮頻頻點頭。我摘幾顆放進嘴裡,咬幾下才懂了別人為什麼是那種表情。「青木桑,你現在的生意跟震災前比大概恢復多少?哪裡來的外國客人最多?目前面對最大的難題是什麼?」我問他。「去年開始恢復九成獲利,中國觀光客稍微多一點。現在最頭痛的是缺工,日本到處都缺人手。」說到這,我總算理解那個被外媒團團圍著、輪番提問,卻一臉平靜表情的底氣來自哪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7期〉https://goo.gl/d7ev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