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追追】美河市案,馬留下的大黑洞 日勝生和北市府「合作愉快」

從五層樓、七百人的計畫案,變成十六棟、高度一百二十公尺、容納二千餘戶的大建案,美河市的聯合開發案不僅被監察院糾正,原地主也提出陳情,再加上日勝生過去曾有內線交易的不良紀錄,造成許多市議員總懷疑日勝生與北市府的關係,要求政風處詳查。

繼台北市政府因「元大一品苑」被監察院糾正之後,監察院日前又因「美河市」一案糾正了內政部、台北市與台北縣政府,又是一件馬市長任內留下的「貽害」。
「美河市」這項日勝生活科技公司(日勝生)與台北市捷運局進行的聯合開發案,銷售總值超過二六○億,台北市政府分配總權值超過九○億餘元,是北市捷運局歷年來聯合開發案中,最大的開發量體。「美河市」的聯貸金額超過一二四億元,是國內最大房地產開發聯貸案,也創下國內總銷金額最高、銷售戶數最多的個案。
啟人疑竇的是,日勝生近年來竟包辦了北市捷運局大大小小的聯合開發案,以及眾所矚目的交九BOT開發案。而台北市政府獎勵民間投資基金,日勝生也獲得近四千萬元的高額補助,幾乎高達總補助金額的十分之一,被市議員認為有獨厚特定廠商的嫌疑。


差很大!

設計嚴重違反都市計畫

有關捷運小碧潭支線的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美河市」的爭議,由來已久。原地主聯合指控捷運局違反協定,原本用交通捷運用地的名目徵收土地,後來卻變成與建商合作的聯合開發基地。當時的徵收價格與後來建商推案價格每坪差價高達四十二萬元以上,因此,地主認為政府刻意隱瞞,要求撤銷徵收。
原地主自救會又集體向監院陳情,指台北市政府辦理聯合開發案過程,疑似違法徵收沿線土地,也沒有讓大多數地主參與聯合開發,損及原土地所有權人之權益。
監委劉興善、黃煌雄在調查後指出三項缺失。第一,依新店機廠細部計畫規定,該地區可容納計畫人口僅七百人,其土地使用分區為捷運系統用地,建蔽率不得超過六○%,容積率亦不得超過一八七%。因此,原來大概祇能蓋出五層樓左右的住宅。
然而,台北縣政府卻同意「美河市」全案的建蔽率,可以不計入新店機廠廣大的場站、軌道等面積,加上捷運聯合開發的容積獎勵,使「美河市」可以蓋成十六棟高度近一二○公尺的高層建築,設計容納戶數為二四一七戶。
這個結果造成總基地面積八成以上皆已使用,無法依法留出四成空地,未來可能無法辦理土地區分所有登記。而從原本七百人的計畫人口,暴增為二四一七戶,不但影響周邊交通環境、停車位設置不足,又無公園、國小等公共設施之規劃,嚴重破壞都市均衡發展與居民生活環境。
糾正文表示,台北縣政府漠視都市計畫之願景,讓日勝生得藉聯合開發之名,溢出細部計畫實質計畫之規劃目標,而內政部也沒有落實督導查核,放任「美河市」的設計與都市計畫差異如此之大。
……〈全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