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宏泰人壽林鴻南 拿墓地、水溝地作價增資 股東不爽,恐鬧上國際官司

太陽生命保險和永達保經不滿宏泰人壽減增資案將大幅稀釋股權,更質疑林家自己人以土地增資,竟包括「禁止處分」的土地,地目大有問題,彷彿開空白支票自己填,不排除告到WTO。

台灣保險業將引爆首樁跨海提告的糾紛,而且要控告的對象是有台灣地王之稱的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三子、宏泰人壽的實質掌握者林鴻南,及宏泰人壽的董監事們,宏泰林家將可能吃上跨國官司!

減資逼股東,圖利公司內部?

要對林鴻南提告的是宏泰人壽第二大股東、日本前十大保險公司之一的太陽生命保險,他們對於宏泰人壽林家挾持著股權優勢,在六月股東常會上,進行資本減資八五%、並且要洽特定人增資一百億元的提案,使得太陽生命與第三大股東永達保經無法參與,讓原本持股一○%的太陽生命,股權將被稀釋僅剩○.七九%,他們認為宏泰人壽完全犧牲股東權益,因此,在股東會前已先請理律法律事務所發函給宏泰人壽,不排除提出訴訟。
「今年三月,宏泰人壽總經理金先生( 金段宇 )告知太陽生命有關宏泰人壽未來三年在不動產之銷售將有大幅改善,故宏泰人壽認為毋需辦理現金增資,保險局對此並無意見。」這是五月二十九日,日商太陽生命保險透過理律法律事務所發函給宏泰人壽的監察人鴻隆實業的法人代表廖乾宏與張志定的內容。
太陽生命認為,「宏泰人壽辦理減資議案的唯一合理解釋, 似要逼使宏泰人壽現有股東退出,將公司控制權轉交予經營階層所屬意的內部人或其他關係人。」「經營階層以不公平方式對待現有股東,圖利宏泰人壽內部人與其他關係人,已明顯違反其受託人的義務。」太陽生命嚴正表達他們的憤怒。
宏泰林家有鑑於太陽生命及第三大股東永達保經堅決反對減增資議案,在六月三日的股東會上,把減資方案從八五%縮小為減資十五%,但洽特定人增資一百多億元的方案沒變,太陽生命還是無法接受股權被稀釋,不放棄提告。

股權大稀釋誰嚥得下去

除了太陽生命外,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也是一大受害者,三、四年前,他個人及公司持有宏泰人壽股權還曾高達四六%,投注資金大約二、三十億元, 但卻從來沒有拿過一席董事,最後因前總經理周國端與林鴻南在壽險資金投資不動產意見相左而被迫去職後,宏泰人壽已增資過一次,永達保經的股權也被稀釋至一○%不到,公司在林鴻南強勢主導下,現在又要再一次減增資,股權將僅剩下三%不到,也就是說,二、三十億元的投資都將化為烏有,讓永達保經嚥不下這口氣,要與太陽生命共同提告。
即使日前,宏泰人壽董事會為平撫大股東們的反彈,決議七月二十四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來撤銷十五%的減資案,但太陽生命「沒有氣消」,除了在國內提告外,他們還打算告到WTO( 世界貿易組織 )去,說台灣政府坑殺外資,導致外商保險公司大撤資。若太陽生命果真來個國際控訴,對台灣政府與宏泰林家形象都是一大傷害。
事實上,若以宏泰人壽與關係企業宏盛建設的淡海新市鎮開發案「海洋都心」,與台北市南京東路「捷四」共構案等兩大開發案的投資報酬率,宏泰人壽大股東林鴻海曾興奮地對吳文永說,「蓋房子賺的錢是買土地的三倍。」未來三年,宏泰人壽將會有一五○億元的入帳,對現今每股淨值僅○.九一元的宏泰人壽,就有六.六元的貢獻度,理論上不需要減資,但為了充足資本適足率( RBC )至二○○%以上,增資確實是必要的。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