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追隨牙買加閃電博爾特的步伐

紐約時報新視界
The New York Times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

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我和女兒飛到牙買加慢跑

多年來,我一直嚮往成為長跑健將。我的父親每日至少跑八公里,我的母親也每天慢跑。十年前,我流露出效法他們的興致,父母便替我買了跑步鞋和跑步專用襪,但我始終未能養成固定跑步的習慣,只是偶爾打打籃球。至於那雙跑步鞋,已經在鞋櫃躺了三年。
現在,我四十七歲了,膝蓋腳踝都有傷。想要維持身材,比起打籃球,跑步的衝擊更少,效率更高。
我跑步的最佳紀錄一直停留在一點五英里,為了突破這個紀錄,我決定前往世界最有名的跑步國度─牙買加,也就是四屆奧運金牌冠軍博爾特(Usain Bolt)的故鄉。
博爾特跟布雷克(Yohan Blake)等牙買加運動員一樣擅長短跑,但這幾年牙買加的體育及觀光則以馬拉松路跑聞名,最有名的大概是每年十二月舉辦的雷鬼馬拉松─一路有雷鬼音樂提振你的士氣。
博爾特說,比起長跑,牙買加更適合短跑,不過這裏有起伏的丘陵、溫和的氣候與優美的鄉間景色,長跑也有長跑的樂趣。
博爾特推薦我幾個跑步的地點,我和同行的女兒蘿絲租了一輛車,準備繞全島一圈。
在二十世紀初,牙買加便以跑步出名。根據牙買加某大報的報導,在一九○八年,運動員福斯特(G.C. Foster)搭乘運送香蕉的貨船,專程前往倫敦參加奧運,卻發現牙買加沒有參加奧運。福斯特這一趟雖然吃了閉門羹,卻為日後的牙買加選手敲開了奧運之門。
博爾特建議我沿著瑪莎布里河跑,可惜我們遇到坑洞,汽車爆胎。我和女兒乾脆把車停在路邊,繫好鞋帶,沿著柏油小路跑起來。
那天是復活主日,不少當地人穿戴整齊參加宗教活動。我們兩個穿著跑步鞋的美國觀光客,在大日頭下揮汗,引起許多人的側目。
隔天,修好了輪胎,我們興致勃勃前往博爾特建議的另一個地點─位於西岸的內格里爾。但穿著笨重的跑步鞋在沙灘上跑步並不容易,幸好加勒比海波光粼粼,成了美麗動人的藍綠色背景。
第三天,我們前往首都金斯頓,預備到熱門的跑步地點莫納水庫活動一下。
當我們九點抵達時,警衛說水庫要到傍晚才會開放,因為不會有人在最熱的時候跑步。在我們的苦苦央求下,他勉強打開大門,放我們進去二十分鐘。
停好車,我們爬上山丘,遠離市區的忙碌交通及髒污空氣。水庫風景如畫,東方丘陵起伏,西側的墨綠色水面延伸到天際。
但我們只有二十分鐘,無法停下來多加欣賞,只能把握短暫的時間跑一圈。
接著,我們驅車前往市區的解放公園,找到了一圈大約五百公尺長的跑道。這時,毛毛細雨灑下。
在雨中,我不禁開始問自己:我來幹嘛?誰會專程跑來牙買加跑步?我為什麼不能跟其他人一樣,跨出家門,在人行道上就能自在跑起步來呢?跑步對我而說為什麼這麼困難?
接著,我想起了父母。我爸在二○○八年走了,而我媽得了阿茲海默症,再也不能慢跑。我想起他們幾番邀請我與他們一塊跑步,但我每一次都拒絕了。
我氣喘吁吁繞著解放公園的跑道,後悔沒有接受過他們的邀約。接著,我又想到一件事;如果告訴父親,我飛來牙買加跑步冒險,他會有何反應呢?他一定會說:「你願意嘗試,我以你為榮。」


圖說:位於金斯頓的國家體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