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伊凡卡的川普牌

川普總統的女兒伊凡卡(Ivanka)於2009年,她27歲時,出版這本The Trump Card,談論她的成長和就業心得,提供年輕人職場和人生的建議。
伊凡卡中、小學念的都是私立貴族學校,大學讀的是賓大的華頓商學院,並且以優異成績畢業。她一心一意希望畢業之後,進入川普房地產集團,但她的一位教授建議她先到別的房地產公司上班,以累積經驗和成績。
伊凡卡十三、四歲起,就常課餘客串模特兒。畢業前夕,突然接到Vogue雜誌主編的電話,邀請她去上班。她只想在房地產發展,但川普說:「你應該考慮這個好機會,那個主管又是時尚界一號人物,可以跟她學到很多。」
她有點動心,但最終仍放棄了。後來她問父親為什麼鼓勵她去。川普說:「其實,我只是測試你是否真的有決心,有熱誠想在房地產發展,或只是認為進入家庭企業是順理成章的。」
伊凡卡的雙親對自己的子女要求嚴格,期望也高。他們不會寵壞孩子,但在教育和旅行方面相當大方。出遊時,伊凡卡的母親坐頭等艙,她和兄弟坐經濟艙。寫作此書時,她去過的國家已超過一百個。她母親為了磨練伊凡卡,常常在家裏舉辦派對,自己故意晚到,讓伊凡卡學習如何接待客人。
伊凡卡說她從雙親得到的最大資產是自信心和堅忍力。
從小,伊凡卡的父親就告誡她守時的重要。她父親常說:「商業會議,永遠沒有太早到這回事。不要有什麼塞車、找錯地方這類藉口。」
有一次他們全家在機場等待自家專機去Palm Beach度假,約定的時間到了,但當時川普的第二任太太Marla Maples還沒出現。當飛機滑向跑道時,伊凡卡看到Marla的車子開到飛機旁。機門已關上,引擎發動了,準備起飛。她拍拍父親,要他看看窗外,但當他看到Marla時,他只是舉起雙臂,並沒有下令停機,飛機就這樣起飛了。她說,「爸,她只不過遲到五分鐘而已。」「不,」川普說,「你必須守時。」伊凡卡說,如果Marla不是經常遲到,她父親不會如此嚴厲。但從此,Marla不再遲到。
伊凡卡強調,熱愛工作的重要。假如你不能絕對地、十足地、全然地熱愛,熱愛,熱愛你的工作,你就不可能卓越。
熱忱和衝勁可以彌補經驗的不足。因此,你必須自動自發去擴展自己的知識和對產業趨勢的了解。她認為最簡易、最划算的方式就是大量閱讀報章雜誌。不是瀏覽標題,而是深入閱讀,咀嚼消化。不只商業,娛樂、運動、時尚,甚至八卦,都不可錯過。
若讀到某人的成就鼓舞了你,就寫信給他,告訴他你受到了啟發。經由這種方式,她認識了墨西哥首富Carlos Slim等人,他在紐約時,還約她見面,聊了兩個小時。川普知道後高興地說:「你真的是我的女兒!」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