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你是我的最愛

愛,無需瓜分

三歲的兒子生了場不大不小的病,病中的孩子總是顯得異常脆弱。
清晨他突然大哭,怎麼哄都哄不住,原以為病勢有變,焦急詢問許久,方從稚拙的表達中拼湊出其意:「媽媽不愛我了」,才心碎的哭了。儘管被這神邏輯弄得啼笑皆非,我卻也認真在腦中翻箱倒櫃,試圖尋些字句寬慰眼前的小病人。搜腸刮肚半天,仍無法止住他的哭泣,就在江郎才盡之時,我說了一句:「你是媽媽『最愛』的寶貝。」
神奇地,兒子冷靜下來了。
說出那句話的當下,其實我是有些抗拒的,直覺這對大女兒不公平。但下一秒我明白了,每個小孩都希望自己是媽媽最愛的孩子;而每個孩子,也都是媽媽心中的最愛。
我曾以為當個好母親就是要給孩子一樣多的愛,卻忽略了「一樣多」也代表相同的「吝嗇」。母親的愛不該是用瓜分的,每個小孩在媽媽心中都有獨特的位置,也讓我能毫不心虛地對孩子說出:「你們都是我的最愛。」
沒想到隔天大女兒聽完我的心得,直接提問:「那爸爸呢?」唉,六歲小女孩的腦袋構造果然不似三歲幼兒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