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約翰洛克菲勒

約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1839-1937),這個自稱「替上帝管錢的人」,16歲開始工作,每天收入10美分,18歲就立志成為世界首富,身價將近20億美元,換算成現在的幣值,是比爾蓋茲的好幾倍。
洛克菲勒從事石油業,他的公司叫Standard Oil Company,曾壟斷美國90%的煉油業,造成托拉斯,最終法院判決公司必須分割。他56歲退休,集中精力在公益事業,最終捐出大部分的資產。
洛克菲勒把一生商業上的成就,歸功於他有一個睿智的太太。事實上,他從父親繼承了樂觀、冒險精神,從母親繼承了刻苦、勤勉、虔誠的宗教信仰。
洛克菲勒從小開始記帳(他稱自己的帳本為Ledger A),任何一筆花費,即使一張郵票,也不遺漏。他自稱是個數字控,所有的決策依據都是數字。他無時無刻不關心數字,每天結束時,都知道盈虧是多少。他痛恨浪費,一絲一毫都不允許。他對員工大方,帳款迅速付清。他不打牌,不抽菸,終身滴酒不沾。每天除了聖經,就是研究他的帳本。
洛克菲勒的學校成績平平,但是他勤奮,而且周詳。很小的時候,他就把所得的十分之一捐給教會。有一度收入減少,他甚至不吃午餐,就是不願捐款減少。
他的子女小時候的零用錢每周30美分,他規定必須儲蓄10分,捐出10分,花用10分。
他一生共成立四個主要的慈善基金會,有計畫地捐出大部分的財產。他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而且只捐給機構,重心放在醫學和教育,北平協和醫院、芝加哥大學就是這樣成立的。聯合國的那塊地也是他的家族捐的。
洛克菲勒謹言慎行,生活規律。他每晚睡前都提醒自己,成功可能只是短暫的,不可揮霍。他說話輕柔,待人客氣,是虔誠的教徒,愛家的丈夫和父親,但是在商場上卻是冷酷無情,一心一意置他的競爭者於死地,因此社會觀感不佳,惡評充斥媒體,導致他消化不良,體重下降,頭髮掉落,但奇怪的是,他沒有一顆假牙。
他退休後,每餐都衣著整齊地和家人一起吃,早餐亦然,而且長達一小時。食物上桌,他先禱告,然後家人開動,他不斷說話,等食物涼了才吃。他吃得極少,而且細嚼慢嚥。他只吃當季的食物,認為適量的起司和橄欖油有益健康。每晚睡前,他吃一顆蘋果。
不論天氣多麼寒冷,他每天早晨一定打兩小時高爾夫,下午再花兩小時坐車到鄉間兜風。他喜歡大自然,尤其是陽光,因此家中沒有窗簾。他也喜歡園藝,修剪庭院和種樹。
晚年,洛克菲勒準備大量嶄新發亮的十分錢(Dime)硬幣,外出碰到任何人都給一枚,一生共送出幾萬枚。他這樣做有兩個目的,其一是強調節省和儲蓄的重要,其二是建立溫暖的公關。
洛克菲勒活到98歲,他的家庭醫師認為是因為他:一、正向樂觀,二、大量的戶外活動,三、生活規律,飲食節制。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