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打開的時候:老生常談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這類話,我們從小到大,不知聽過,也說過多少次了。
類似這樣的話,可以說是人們不知經過多少歲月經驗的累積,眼睛不知流過多少的淚水,一顆心受過多少的傷痛,才淬鍊出這樣看起來平淡無奇的幾個字。
是的,大家都這麼相信,大家都這麼說。口耳相傳,一人傳十人,一代傳一代。說多了聽多了,不免慢慢習慣成自然,下次再聽見再看到,就不痛也不癢了─這就是所謂的「老生常談」。
無可否認,很多「老生常談」很多時候充滿了生活的「智慧」,也許是暗夜裏的一點光,也許是悲傷時的一絲安慰,只是我們常常給忘了。
「退一步,海闊天空。」
「一枝草,一點露。」
「天上下雨地上滑,哪裏跌到哪裏爬。」
句句說得有道理,是不是?如果我們懷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妨聽聽這一句,「人勤地不懶」。如果我們不相信「好心有好報」,那麼試試「人靠心好,樹靠根牢」。一句「得饒人處且饒人」,可以讓自己的心獲得平靜,不過什麼人應該寬恕,什麼人應該讓他省悟該擔負的責任不能免,這時候就需要一點判斷的智慧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不是嗎?
那天我上班的褲子破了個洞,母親知道了就說:「拿過來我補。小洞不補,大洞叫苦。知道嗎?」
生活不是做學問,很多時候只要找回那幾句不知何時遺忘了的「老生常談」,就能幫助度過某些黯淡的日子。我猶記得母親生前的話─莫讓人生「老生常談」習以為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