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的兩種含義

機會眷顧有準備的心靈,但機會也眷顧無所羈絆的心靈

生命的可以期待,不只因為它經常是必然的,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更因為它也經常是偶然的,不意出現的機會,使我們的人生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機會或偶然確實會像一隻「看不見的手」或「突然伸出來的手」,左右我們的人生。
美國報業鉅子普立茲(Joseph Pulitzer)的闖入新聞界,就是來自如下的偶然:在聖路易市靠自學而取得律師資格的他,因為沒有什麼顧客,而在某天晚上,到麥肯泰圖書館閒逛,看到兩位老先生在下棋,他因一時技癢,不僅多嘴而且還插手其間,使原本落敗的一方反敗為勝。兩位老先生不僅不以為忤,反而對普立茲的棋藝大為激賞。結果他的機會來了。
因為這兩位老先生正是聖路易《西方郵報》的老闆,他們邀請普立茲到該報擔任記者。普立茲抓住機會,此後即在報業日漸嶄露頭角,自行創辦並併購多份報紙,而且還設立普立茲獎,成為舉足輕重、影響深遠的新聞界巨人。
但就像巴斯德(Louis Pasteur)所說:「機會只眷顧有準備的心靈。」我們很難說普立茲那天晚上走進麥肯泰圖書館純屬偶然,因為麥肯泰圖書館一向就是他奮發向上、充實自己的地方。而普立茲所獲得的機會,也沒有附贈成功。普立茲是因為靠他鍥而不捨、追究真相的精神,所寫出的第一篇採訪稿比其他人都來得正確而詳細,才令兩位報老闆和總編輯刮目相看的。
機會雖然眷顧有準備的心靈,但如果普立茲在兩位報老闆邀請他時,捨不得自己好不容易才取得的律師資格(雖然門可羅雀),而有所猶豫,那也就沒有後來的普立茲了。
所以,「機會也眷顧無所羈絆的心靈」。當別人給你或自己發現機會時,你必須當機立斷,割捨不必要的牽絆,跳出僵化的窠臼,抓住那個機會,盡情揮灑,才能帶來成功。
比爾•蓋茲在創立微軟公司時,只有十九歲,當時還是哈佛大學的學生。他憑著自己傑出的能力和獨到的眼光,看出未來電腦發展的契機,而且認為這個機會可能稍縱即逝,所以他毅然放棄學業,跳出「畢業再創業」的窠臼,擁抱未來,而在短短的幾年間,成為資訊業的巨人。
有「華人比爾•蓋茲」之稱的楊致遠,在創立雅虎網路資訊檢索服務公司時,只有二十六歲,仍在史丹福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情況下,他同樣抓住機會,放棄即將到手的博士學位,全心投入雅虎的工作,結果一鳴驚人。
機會什麼時候會降臨你身上,誰也不知道。但在機會來臨之前,你應該了解它的兩種含義:機會眷顧有準備的心靈,但機會也眷顧無所羈絆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