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益行動:捷克的修復城堡志工體驗

讓我反思的歐洲志工營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歐洲的志工營,會選擇捷克,除了想順道拜訪十年前認識的捷克交換生外,還想體驗在城堡內當志工的生活。
為期兩周的志工營,地點是在捷克北部叫Chotyně的小鎮,工作地點就在小鎮山坡上的Grabštejn城堡。它建立於十三世紀,是一座哥德式建築,由於位在波蘭、德國及捷克的交界處,因此觀光客不少。志工營總共有十二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志工,其中兩位是捷克當地人,擔任領隊及翻譯,志工的主要任務在協助修復城堡。一到這個小鎮,就被它樸實又清幽的環境給吸引了,鎮上住戶不多,反倒是樹木及綠地很多,城堡雖歷史悠久,但保持得很好,我熱愛它原始的樣貌,更開心能夠住在城堡裏面。

圖說:●這次的捷克志工營,主要維護的是Grabštejn城堡

第一周,我們修剪了城堡外圍的雜草及樹木,嘗試做出一條從大馬路通往城堡的小徑。在大太陽底下,大家拿著大剪刀,爬上爬下努力修剪,一點都不喊累。我穿著薄外套全身包緊緊,除了防曬,也怕被樹枝或雜草弄傷,但反觀其他外國志工,甚至有人穿著短衣、短褲,全身曬得紅通通,皮膚刮到傷痕累累也不在意。有位志工問我:「你穿這樣,不熱嗎?」我說:「我是為了防曬,而且亞洲人覺得一白遮三醜。」她回答:「我不在意自己是否要防曬,但我在意的是,那些乳液沖掉後會破壞環境。」另一位志工問:「而且,你覺得自己哪裏醜了?」這對話讓我哭笑不得,但也不禁讓我反思,關於環境、審美觀……等文化差異,我是不是固著太多僵化的觀念,而這些其實是可以打破的?
當我們爬上約一層樓高度的地方修剪時,跟著大家談天、唱歌、分享生活,原本有懼高症的我,嘗試扶著其他樹枝慢慢地爬,竟漸漸克服了對高的恐懼。雖然是辛勞的工作,在歡笑聲中反而變得有趣。而且,我還第一次嘗試刨削樹皮,做成小徑上的欄杆呢。
第二周,我們進入城堡內,用人工方式混合泥土,開始鋪日後做為展示區的地板。以人工方式調整水、沙、泥土的比例,再放進攪拌機內採手動攪拌,最後將木棧板一層一層鋪平,慢慢把地板墊高。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用如此費工的方式維護城堡?生活在臺灣的我們,習慣快速達成目標,可能會選擇以機器混凝土鋪地,直接做石板棧道、鐵欄杆,但他們仍以人工、接近自然、原始的方式維護。我後來才明白,這才是最尊重大自然環境及古老城堡的方式,以不破壞環境為原則,才能保持傳統風貌。

圖說:●我們採人工混泥方式,鋪設城堡地板

工作時,一位法國女生志工抬起一桶又一桶沉重泥土放入攪拌機,一位男生志工趕緊出手幫忙,並說:「這些粗重工作交給男生做就好。」她回說:「難道你覺得女生做不來嗎?」他說:「對啊,女生做這個比較吃力。」她回:「我們只是比較慢,不代表我們不行,你必須尊重我們。」頓時,我被提醒了,其實不管是男是女,也許會有先天身體上的限制,但我們應該不分性別,開放心胸,允許各種不同的嘗試,不應該有性別上的偏見才是。
這兩周的志工營,不僅讓我體會到國外在維護古老建築的用心,收穫最多的,還有跟其他志工的互動。由於大家來自不同國家,我們每天會以一個國家為主題,製作自己國家的料理給大家吃,並介紹自己的國家。到了臺灣日那天,我原本想做的炒飯變成了稀飯……因為烹飪設備與習慣的不同,把飯煮熟變得好難,而且沒有爐火可快炒,但幸運的是,吃了其他國家的特色料理,像是波蘭的Barszcz Czerwony甜菜根涼湯、西班牙的Tortilla馬鈴薯烘蛋、德國的Klöße馬鈴薯丸子……我是唯一來自亞洲國家的志工,大家對我問了許多問題,像是中文字、生肖、歷史……我才發現自己對國家的認識似乎還太少,尤其提及臺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時,一時間難以說清楚。大家對於任何主題都能侃侃而談,像是德國志工說歐盟都是靠他們在支撐,因為他們的稅收很高;西班牙志工說了國內加泰隆尼亞省想獨立的過程;法國志工解釋了他們的教育制度……等。對話中,每個人樂於敞開內心,我才發現表達個人意見在人際溝通上,有十足幫助。很多事情都可以討論、分享,就算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
我們也聊到娛樂生活,我教他們玩心臟病等撲克牌遊戲,還學寫書法、海帶拳,甚至一起到當地酒吧教唱了周杰倫的歌曲。我見識到了「酒」在歐洲人的交友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喝了酒,連拘謹的捷克人也放得很開,唱歌、跳舞、談天、尬酒都躍躍欲試。喝了酒,大家變活絡了,做了有別於工作更真實的自己。
這趟志工之旅,除了協助城堡的修復、體驗了小鎮的文化外,更難得的是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志工朋友,這也是我玩最多遊戲、喝最多酒、熬夜最多天及過得最充實的志工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