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益行動:第一次捐髮

讓頭髮擁有「第二生命」

這 天是女兒的大日子。
除了出生滿月時,奶奶象徵性地剃掉幾根胎髮外,直到六歲的她,從未剪過頭髮,如今第一次上髮廊,就是要將及腰的長髮剪下來、捐出去。
女兒覺得自己臉大,一直留著長髮修飾臉形,雖然小孩的髮質還不錯,但留長的過程仍要花很多時間與耐心來照顧、整理,尤其幫她洗頭髮和吹乾頭髮時,手痠、腰痠加背痛,總是令為娘的我快要崩潰。
堅持不剪短的她,能忍受綁頭髮的拉扯,不喊一聲痛,炎夏時也不介意髮絲像棉被般披在背上的悶熱,甚至小小年紀就自願學洗頭,簡單的造形也能自己處理,不假手他人。
如此寶貝頭髮,為何會點頭答應捐髮呢?不知是否我長期念的繪本、講的故事或分享的癌症病童新聞,讓她動了念?總之,某天當我邊幫她梳頭邊自言自語:「癌症變光頭的小朋友,一定很羨慕你漂亮的頭髮。」
她突然說:「那我捐給他們好了。」
我眼神一亮,再三確認:「那要剪短喔。」並接著說明,剪下來的頭髮還要經過後續製作,會再消耗一些長度,所以至少要有二十五公分才夠用。
打鐵要趁熱,因緣際會我們很快參加了一個捐髮活動。在一間小小的髮廊裏,見識到現場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長髮披肩的壯觀畫面,還有一家好幾口一起來捐髮的,沒想到捐髮也可以全家總動員。
女兒的頭髮長得非常慢,小時候只有額頭上方一撮有進度,兩邊都是禿的,能留到及腰長度真的是時間的累積。設計師問她:「要剪到多短?」她愣住了,大概從未想過這個問題吧,還是當下才真正意識到,頭髮要離她而去了呢?
「與下巴齊?」她想了想,輕輕搖搖頭。
「但是,捐的長度不夠,可能沒辦法做成假髮耶。」抿抿嘴,她勉強同意了。
小孩的頭髮又軟又細,其實不見得比大人的好剪,設計師先將它們綁成六小束,用電剪一推,手裏馬上就接下一小把,我忽然有一種參加女兒成年禮似的感動。隔壁座位的國中生落髮時哭了,女兒反而很鎮定,從頭到尾盯著鏡子,只說脖子癢癢的。
短髮的她,俐落有型,我們都很滿意。至於剪下的髮絲,未曾燙染,前一天還特別護過髮,則成了一束束最初、也最真摯的心意。
交出髮束,女兒沒有不捨:「癌症小朋友的頭髮會大量掉光,也不一定能再長回來,但我的頭髮很快就會再長長了,分給他們用有什麼關係?」能夠憑自己的能力幫助別的孩子,而且讓頭髮擁有「第二生命」,她非常開心。
幾天後我問她:「喜歡短髮嗎?」她微笑點頭。「那,還想再留長髮嗎?」沒想到她也快速點頭:「而且我要約姊姊一起留,下次一起去捐。」想到三千煩惱絲才剛放下,未來即將翻倍變成六千煩惱絲,媽媽我的背突然又痛了起來,但心仍暖著。

圖說:●剪髮完成。女兒握著剛剪下的髮束,是送給癌症病童最真摯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