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迪蘭尼姊妹

迪蘭尼姊妹在她們分別為103歲和101歲前,一直默默無名。但1991年,紐約時報一篇專訪刊出後,她們立即變成公眾人物,甚至被認為是美國歷史和黑人意識的國寶。
迪蘭尼(Delany)是一個傑出的家庭,父親生為黑奴,但最終成為美國聖公會第一個黑人主教。母親是一位教師。家中共有10個小孩,個個受過大學教育,在各領域都有所成就。
那篇專訪後來增加內容,以書的形式出版,書名:「我們說了算:迪蘭尼姊妹的第一個100年」*,描述她們豐富人生所面對的苦難和磨練,充滿智慧、幽默和積極面。共賣了600多萬本,譯成六種語言,也被拍成百老匯舞臺劇和電視影集。因為收到大量讀者來信求教,她們後來又出版三、四本書,除了人生智慧,也收錄她們的食譜和做瑜伽的照片。
這對姊妹終生未婚,兩人差了兩歲。姊姊Sarah活了109歲,妹妹Annie活了104歲。
姊姊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教育學士和碩士。她是第一位黑人獲准在紐約市公立白人中學教家政學。為了增加收入,她曾自創品牌,銷售自製的糖果。妹妹獲得哥倫比亞大學牙醫學位,是紐約州第二位獲准開業的黑人女牙醫。她行醫27年,未曾漲過費用。姊妹倆都是成功的職業婦女和民權運動先驅,她們的生涯成就,在當時美國社會,尤其是黑人圈,是極其罕見的。
迪蘭尼姊妹出生在美國南方,後來兩人在紐約哈林區住了數十年,最後在郊區買了一棟自己的房子。她們的個性絕然不同,一個溫和,一個強硬,但她們共同生活超過一百年,期間只分開過幾個月。
她們的人生哲學是:「不要害怕失敗,即使失敗了,也會學到什麼。」「充分享受人生,不斷嘗試新事物。」妹妹安妮曾說:「我們所以如此長壽,因為從未結婚,沒有一個煩惱我們的老公。」
這對姊妹的養生之道如下:
「我們非常注意食物和飲水。早睡早起之後,第一件事,喝一大杯水,然後吞一茶匙魚肝油,以及一瓣生大蒜。把大蒜搗碎,用湯匙盛起,一口吞下,不咬,以避免氣味。先喝一杯冷水,再喝一杯熱水。
「早餐最重要,在做完運動之後享用。一個炒蛋,一塊麵包,水果和一碗燕麥粥,煮的那種。中餐,吃雞肉或牛肉,雖然我們喜歡魚,但少吃了,因為擔心受到污染。晚餐,只喝一大杯香草奶昔。
「每天,我們補充各種維他命。年輕時,我們常走路。60歲以後,我們每天做瑜伽。你必須每天運動,有益心肺,也讓你保持柔軟,這對老年人很重要。我們的前院有個菜圃,每天吃七種不同的蔬菜。全部放一起,加油,水炒。
「我們不喝生水,只喝煮過的開水。另外,每次從外面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這是我們堅持的。我們也努力保持正向的心念。」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Having our say: The Delany Sisters’ first 100 years.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