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同情與同理

用一顆柔軟的心關照他人

在網路上讀到這段話:「同理心讓人與人產生歸屬感,而同情心只會讓我們彼此漸行漸遠。」心有戚戚焉。
當年驟失摯愛,一些朋友對我說:「她怎麼可以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真不應該。她生病了,你們有沒有帶她去看醫師接受治療?她過度追求完美,是不是因為你們是虎爸虎媽造成的?」在彼時彼刻,聽到那些關心的話,應該是比傷心更傷心的事了。
幸好,一路看著女兒長大的好友,僅對我說:「真的很不捨,那麼美好的女孩。」然後她陪著我搭上北迴列車,到南方澳看海,聽濤聲,讓我們一起重返無憂無慮的少女時代;邀我一起逛街嘗嘗鮮味,讓我清楚傷心不能當飯吃;或者坐在身畔,傾聽我訴說椎心之痛。
如此這般,漸漸走出那段最煎熬的日子。感謝她們教我懂得辨別同情心與同理心的差異。
同時明白,同情心或許是人的本能,而真正撫慰人心的同理心卻需要自我覺察的修煉。也深切檢討過去自己曾自以為是的同情他人遭遇,而未能設身處地感受對方內心最脆弱的那一塊。往後更時時提醒自己,要用一顆柔軟的心關照他人。
我想,在逆境中泅泳者,需要的不是旁人同情可憐的喟歎或嚴厲諄諄的人生指導。而是回到日常生活,安住他的心,陪他走一段,最後他終會上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