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人間處處有溫情

一份雪中送炭的恩情

獨遊異國的日子,半夜裏忽然需要打一通跨國電話回臺灣,怎料手機竟然因粗心未開通漫遊,情急之下只好到樓下櫃臺借電話。
夜裏的櫃臺只坐著一個胖壯黑人,大約兩百公分身高,面目嚴肅,我顫顫的說明來意時,他用不流利的英文回應,我大概能拼湊出意思:「這裏的電話要等帳單來以後才知道費用,不知道要跟你收多少錢,所以無法借給你。」聽畢我都快哭了,櫃臺黑人看我如此,大概也能從我表情看出情況緊急,於是,他從口袋拿出手機借我,用那拼湊單字的英文說了我由衷感謝且足以記得一輩子的話:「You man, I man, we all need help, it’s free.」不求回報地將手機借給我用。
一個異國的夜晚,有著種族、性別、特徵差異如此之大,只能用破英文溝通的兩人,卻能有一段這麼暖心的交集。我再也沒見過他了,連一聲謝謝都沒來得及說,但這份雪中送炭般的恩情我至今記得牢牢的。
你也像我一樣,曾經是個以貌取人的人嗎?此番經歷衝擊了我的價值觀,再也不以偏概全為人事物做註解,並且,我也期許自己能有機會當個讓人感到溫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