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10問李立群

1952年出生,橫跨電視劇、電影、舞台劇、廣告等不同領域的全方位演員,演出經驗超過30年,曾榮獲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深刻細膩的演出方式,讓他有「台灣戲精」的封號。近年李立群多活躍於中國,從事電視劇、電影之拍攝,亦返台參與舞台劇演出。


你曾參與許多不同類型的戲劇演出,這一路走來,體會最深的是什麼?
我近年深刻地感覺到年紀大了,體力不如以往,尤其是電視劇的拍攝非常講求時間、效率的時候,演員拖著疲憊的身體、消耗的靈魂,以及長時間的睡眠不足,演技難免受到影響而顯得粗糙,這對於觀眾而言,未嘗不是一種損失。但短時間內也很難改變這種現象,無奈之餘,也有點不甘心。
我認為想要做好一件事,需要的不僅是充足的體力,還要有安定的內心。其實不僅是演員,各行各業也都是如此。

你最欣賞什麼樣的人?
「不怕失敗,懂得失敗」的人,最讓我欣賞。這種人不把失敗當成挫折,而把它視為成長必然的經歷,懂得從中吸收經驗,這麼一來,就算失敗,也可以失敗得很「漂亮」。

你日前參與果陀劇團《傻瓜村》的演出,此次演出是否擁有不同於以往的挑戰?
果陀劇團的《傻瓜村》改編自尼爾‧賽門(Neil Simon)的百老匯同名劇作,這齣戲雖然是經典,但實驗性頗高,所以在百老匯一直無法商業化,北美一些戲劇系的學生,往往必須花上一整個學期細細品味這齣劇作,才比較稱得上「讀過」,其劇本深度可見一斑。演員演出是挑戰,觀眾看戲也是挑戰,因為這些都不是那麼容易消化的。
我答應導演參與演出時還沒看到劇本,後來發現自己「輕敵」了。我認為排戲的時間略嫌不足,加上演出時我腰傷復發,覺得自己的演出不夠完美,真是對不起觀眾。
我兒子李元太在加拿大念戲劇,這次也返台參與了《傻瓜村》的演出。他很樂觀地接受「魔鬼訓練」,但我站在演員的觀點來看,覺得讓他演這個角色,實在有點殘忍,因為我在跟他一樣年紀的時候,也未必能演得好。
但這次演出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過程中我寫了許多反省的筆記,有機會將集結出版。我也希望下次能演一齣「沒有遺憾」的戲,藉此向觀眾道歉。

閒暇時,你從事什麼休閑活動?
我喜歡跟家人相處、跟朋友相聚,偶爾喝點小酒。但遺憾的是,因為工作繁忙,這小小的消遣一直很難如願。希望年紀再大一點時,能有多一點時間陪伴太太,這樣我就很滿足了。

你的人生態度是什麼?
我的人生態度就是「好好活著」,有什麼想追求的目標,就勇敢地去追求。我相信每一朵花,無論它是什麼模樣,都必然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只要大家能保持內心的寧靜,就能看出它的美。同樣的道理,如果對人生也懷著這樣的心態,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擦肩而過而失之交臂。

你最害怕發生的事是什麼?
我最害怕自己看到人生的困境,卻無法保持心中的寧靜,無法學習接受命運。有人斷了一隻手,還能保持樂觀,也許過一陣子他又斷了一隻手,卻還能不讓身體的殘疾造成心理的殘疾,繼續勇敢地往前走,這種人實在很了不起。
每天打開電視、報紙,我們都會看到太多難以理解,想不通為什麼會發生的事,如果我們能學會明心見性,心無罣礙,就能在生活中感受到更強烈的喜悅。

你認為現在台灣社會最缺乏的是什麼?
台灣藍綠政黨壁壘分明,人民為政治付出了太大的代價,但是大家好像都忘了,我們所能付出的代價,也是有限的。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曾主持《榕樹‧杜鵑‧台北城》節目,在節目中探討了很多社會問題,其中一個主題就是山坡地濫墾,當時還訪問了許多專家。但是,一眨眼二十多年過去,該執行的相關方案與政策,還是礙於選票、利益,而沒有辦法進一步的執行,最後我們付出的代價就會是國土流失,以及犧牲了許多生命。
如果我們不夠聰明,繼續放任讓政治人物、媒體「不重視真相,只追求利益」的風氣,讓「名嘴式」的文化持續氾濫……真的很難想像台灣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模樣?

受挫時,你如何自我鼓勵?
曾聽過這麼一段話:「有人跑遍千萬個地方,為了看同一顆太陽;有人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卻能看到千萬種太陽。」這段話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我認為一個人只要夠堅強,無論身處天堂或地獄,都有能力照顧自己,而這也正是我勉勵自己的話。

你參與過許多不同領域的創作,未來是否會向其他領域挑戰?
無論什麼角色,都可能演得更深入,如果這個角色可以傳達一些健康的宗旨,讓觀眾感受到一些心靈的洗滌,甚至因此得到幫助,那就太好了,這也是我最想挑戰的地方。
當然我說的這些事,不是只有演員才能做到,社會上的每個人,無論自己的角色是什麼,都能以自己的方式來回饋社會。像我積極投身公益的老朋友孫越先生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也是我想仿傚的對象。

你心中最幸福的片刻是什麼?
與家人相處是我最幸福的時候,心中洋溢著滿滿的喜悅,讓人飄飄然如同在雲端之上,其他事情都無法與之比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