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廳裡外的狂潮 奔放灌溉爵士沃土--「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十年回顧

很久很久以前,國家音樂廳裡面,是沒有爵士樂出現的……

今天的愛樂大眾,可能很難想像,從兩廳院開始營運以來,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不曾有爵士樂演出的。且不論是先例難開大家不習慣也好、是檔期難訂也罷,公部門和爵士樂團之間彼此不了解的情況下,爵士樂和國家音樂廳,一度好像兩條平行線似的,沒有任何交集。

到了二○○三年,這個情況終於有所改變,那一年,從八月六日到廿二日,邀請爵士歌手迪迪.布里姬沃特(Dee Dee Bridgewater)、口琴家托茲.席爾曼(Toots Thielemans)、女歌手蔻蔻.約克(Co Co York)、吉他手/歌手夫妻檔 Tuck & Patti,舉辦了名為「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的四場系列音樂會。

從邀請名單來看,二○○三年的「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作為兩廳院面對爵士樂的破冰行動,其實稱得上戒慎恐懼、小心翼翼,四組人馬當中,有三位女歌手,一方面反映出國內樂迷對爵士人聲演唱的偏愛,另一方面,也暗示著主辦單位初試啼聲,不敢投得邊邊角角,先殺入好球帶再說的穩健做法。


除了精采演出 更闊延教育推廣

第一屆「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的票房與聽眾反應相當成功,讓這個活動順理成章地繼續下去,第二年,二○○四應邀來台的音樂家包括鼓手傑克.狄強奈(Jack DeJohnette)、鋼琴手亞瑪.賈默(Ahmad Jamal)、薩克斯風手喬.洛瓦諾(Joe Lovano)等人,這一年,最讓人感到有趣的音樂家,是與喬.洛瓦諾一起登台的貝斯手,出身台灣的林煒盛。林煒盛出現在「夏日爵士派對」的主舞台上,一瞬間拉近了本地聽眾的心理距離,讓大家紮紮實實地認識到,台灣樂手,有能耐與世界頂尖的爵士樂手同場獻技。在紐約爵士圈闖蕩的林煒盛,此後多次回國舉行音樂會,也在台灣出版他的爵士書籍,大量參與了台灣的爵士樂活動。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並不只是在國家音樂廳裡面的幾場系列演出而已,它的影響其實相當深遠,從第一屆夏日爵士開始,積極參與幕後籌備工作的本地爵士音樂家謝啟彬與張凱雅就曾經有過「大師班」講座規劃的想法,可惜因為資源人力等種種因素所限,未能成真,到了二○○四年的八月,第一屆台灣國際爵士樂夏令研習營(TISJA),於實踐大學音樂系展開,師資包括謝啟彬與張凱雅,以及同時間來台參與「夏日爵士派對」的鋼琴家麥可迪.費洛及眾多歐洲爵士音樂家。在教育推廣這一方面,「夏日爵士派對」可以說是起了一個催化劑的作用,使得更多的台灣年輕人,獲得了學習接觸爵士樂的機會。除此之外,二○○八年兩廳院也舉辦了「爵士音樂營」,不限音樂科系招考十六至廿五歲對爵士有興趣的學生,師資不但直接來自於兩廳院邀請來的國內外一流好手,在數週集訓之後更能在兩廳院周邊舞台發表成果,並且深入校園推廣,成效顯著。


帶動爵士聆賞風氣 與本地音樂家連結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的成功,讓台灣的爵士樂演出風氣變得更加興盛,比兩廳院略早,二○○二年開始,每年十月舉辦的台中爵士音樂節,同樣地持續擴大主辦規模,當年的台北縣(已改制為新北市)也舉辦了「水岸爵士音樂節」活動等等,不斷擴展的舞台土壤,讓國內外爵士音樂家在台灣獲得更大的揮灑空間,換句話說,在全國的爵士樂活動當中,兩廳院發揮了極為重要的領頭示範作用,讓全國的樂迷更加能夠接受、欣賞爵士樂。

「夏日爵士派對」系列活動,舉辦十年以來,最值得稱道的一點,是它能夠在承受票房營運壓力的同時,釋放資源,讓更多本地爵士音樂家參與演出。二○○九年開始的「夏日爵士戶外派對」,大規模地擴展了聽眾基礎,在藝文廣場室外空間的演出,那種相較於音樂廳內更加自由不羈的聆聽氣氛,也讓所謂的「爵士派對」真正地名符其實起來。同時,台灣鼓王黃瑞豐、知名歌手王若琳、史茵茵、唐么玫,小號手魏廣晧、結合東方元素的絲竹空樂團、薩克斯風手董舜文領軍的無限融合黨等等台灣爵士樂手的投入,也將這個活動,更加地與台灣本地連結起來。


期待看到更多大師 還有亞洲精采樂手

看著這十年來的夏日爵士派對活動,身為一個爵士樂迷,對兩廳院還能有什麼要求?還想從夏日爵士當中得到什麼不同的收穫?

首先,從二○○三年到現在,「夏日爵士派對」曾經邀請來的爵士大師,套一句長期在夏日爵士活動中擔任主持、引言工作的樂評人沈鴻元的話:「幾乎該請的都來過了!」然而,在和他閒聊的時候,我們也得承認,這「幾乎」二字,還有大做文章的空間,第一個就是,八十多歲、目前還持續演出的薩克斯風大師桑尼.羅林斯(Sonny Rollins)跟歐涅.柯爾曼(Ornette Coleman)。在每一年夏天,我都會想到:「今年再不請他們來,明年還有機會嗎?」再者,非常受本地爵士樂迷喜愛的鋼琴家凱斯.傑瑞特(Keith Jarrett)也一直沒有能來台灣演出。

在名聲顯赫的歐美大師之外,我們畢竟是在亞洲啊!日本樂手渡邊貞夫、山下洋輔、上原廣美的演出都曾經在台灣獲得聽眾的熱烈回響,應該邀請更多的亞洲爵士樂手來參與夏日爵士的演出,像是越南的女歌手清香(Houng Thanh)、吉他手阮黎(Nguyen Le)等人,都是非常適合的人選,一方面可以開拓樂迷眼界,另一方面,亞洲爵士樂手在處理本身文化傳承與音樂創作之間的平衡調和,他們的經驗,也可以提供本地樂手借鑑的機會。


可為本地樂手製造機會 主題規劃應更有特色

剛剛提到本地樂手了嗎?「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另一件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很偏心地為本地樂手創造機會,這些年來,不管是在戶外派對,大師班講座或是音樂會結束之後的樂手之間交流的Jam Session,來台演出的爵士樂手已經和本地音樂家有大量的合作,然而這還不夠,身為台灣的官方單位,兩廳院大可以堂而皇之地為自己人規劃特別主題,「向台灣鼓王致敬!黃瑞豐vs.世界大師」、「Big Band世界大戰——底細、鼓霸、Mingus、Basie、NDR,誰領今日風騷?」、「許郁瑛、陳若玗、烏野薰、上原廣美、Diana Krall……誰是鍵盤上最美麗的身影?」、「洪一峰作品集爵士大會」……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任何一個與本地音樂家密切結合的成功音樂會,都將是足以載入史冊的文化盛事。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36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