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岡 集合住宅 與世界接軌

一九八九年在日本福岡發表的「連結世界」集合住宅設計案,聚集了六位國際建築師的奇思妙想,在同一個街廓裡迸發成建築設計的經典。


日本福岡市郊有眾多新開發的社區,四處可見到住宅林立,位在東區香椎濱的一個大街廊,與其周邊的環境相較,顯得有些突兀,因為同一街廊內有多組造型不一的建築物,彼此之間有很顯著的差異。
這個名為「連結世界」(Nexus World)的集合住宅社區,自一九八六年開始籌畫,一九八八年十月從擬定的二十餘位國際建築師中擇定六位,他們有九個月的時間發展方案,一九八九年八月舉辦「福岡國際建築家會議」公開了所有的設計案。
這背後有一位重量級的日本名建築師磯崎新,靠著他的人脈與名氣促成「連結世界」的誕生,成為屢屢被國際媒體報導的經典集合住宅。
「連結世界」的街廓是二三八×二八五公尺,但是西北角有一大塊方正的土地屬於他人,以致整體基地呈L型,總面積為九九四七.八平方公尺,建蔽率二十七.八%,容積率一四八.五%,計有二百五十戶,從配置上可分為北、中、南三個小區,分別由來自歐洲、美國與日本的六位建築師設計。



歐日建築師同台較勁
位在最北側的樓房出自西班牙巴塞隆納建築師涂魁斯(Oscar Tusquets),相較於其他五位,他比較不為大眾所知,惟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村的口碑,加上在巴黎、德國的不少傑出成果,使他受邀此建築設計案。在東北的角隅,涂魁斯刻意連接兩幢樓,形成高聳的開口,作為社區的北側入口意象,可惜缺乏平面圖的資料,無法進一步了解該作品還有什麼特色。
毗鄰的三組樓房則是法國建築師波贊巴克(Christian de Portzamparc)所設計,鄰街的兩幢是方方正正的白色樓房,呈對稱配置,而其西側的另兩幢則迥然不同,一以黑色碎石片為立面,另一是黃色的金屬帷幕牆,建築師分別以「岩石」與「金塔」形容,兩幢之間尚有天橋連接。
雖然出自同一位建築師,但是造型與色彩迥異,與環境融合的一般認知要求大相違逆,顯然建築師有不同的訴求,這也是整個社區的特色之一──彼此爭奇,相互鬥艷。波贊巴克以縱貫基地的水池統合他所設計的四幢建築物,同時刻意以黑色碎石片作為景觀的鋪面,以呼應「岩石」的立面,營造有個性的環境意象。
中段有三幢高低不一的建築,是由日本建築師石山修武設計,採用的沖孔鋁板、精緻的金屬構件與平整的清水混凝土,在在彰顯了日本營建的高水準。以「香蕉」、「椰林」與「松」命名的樓棟,雖然不解其名稱有何意義,不過呈現弧形的平面是希望能獲得較多的日照,可是香蕉樓的屋頂有多片突出的遮陽板,使得這棟建築物看來複雜不討好,縱然該案曾獲獎,石山修武的設計還是被批評較為保守。

※好房雜誌2014年4月號更多精采文章:
◎ 封面故事> 4500億大爆衝 建商全力一搏 是喜還是憂
◎ 名家理財> 邱沁宜 三段行情 看兩岸房市未來
◎ 名人會客室> 林益全 不打球時 最愛宅在家
◎ 好房人物> 丁守中 蟄伏蓄勢 看見美麗台北
◎ 異鄉住扎> 在舊金山 找歸屬感

http://bit.ly/1hnNtBp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