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老」在一起,其快樂無比─長照柑仔店

筆者至財團法人桃園市亮詮公益慈善基金會(下稱基金會)今年六月甫成立的長照C級關懷據點。一進入該關懷據點看到兩張桌子圍著一群長輩,拍桌子「碰」的聲音此起彼落格外引人注意。長者專注的眼神,看著牌面隨時準備拍牌接收贏到的紙牌,這社區裡老人顯得特別有活力。



早上不到十點,這群來到社區關懷據點的老人,多是自行前來參加活動,少數有看護陪同,有自己騎四輪電動車,或是拄著助行器抑是推著輔助輪而來。

基金會就是承接政府長照2.0─C級關懷據點服務方案,又稱巷弄長照站或長照柑仔店,是長照新型服務據點。

※建構完善服務銜接的「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的基本理念,就是在失能長者住家車程三十分鐘以內的活動範圍,建構「結合醫療、長照服務、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等各項服務一體化的照顧體系。

目前政府致力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在長照十年計畫(1.0)後,再發展長照十年計畫(2.0)擴充的服務項目,例如: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失智症照顧服務。

緣於目前長照服務多各自發展、毫無關聯,而「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以A、B、C三級將所有服務銜接在一起,由A級提供B、C級督導與技術支援。

「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其目的是為了讓民眾可獲得整合式服務,期待藉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又稱長照旗艦店(A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又稱長照專賣店(B級)與巷弄長照站又稱長照柑仔店(C級),讓民眾獲得具有連續、彈性、多元的照顧服務。推動策略為增植A、擴充B、廣設C。

※大家一起動動腦,腦力健康無煩惱,啟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

拍桌子「碰…碰」的聲音,有時和著:「不對」…聲音的出現,喧鬧聲響時而有著等待回應的片刻寧靜,這個關懷據點真像是小時候巷口的柑仔店隨時可以找到驚喜。

今天這堂課是腦力激盪的健腦課程,是為了預防及延緩失能的課程,由專業的指導員引導與帶領老人玩桌遊,由簡單的圖形辨別到較難的知覺統合習題,讓老人在一群同儕中,因團體動力及活動設計,能盡情展現本能並獲得腦力開發,預防或減緩退化。

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團體,依長輩身體狀況或作息時間可自由進出,同時也依其肢體功能等待與陪伴其遲緩的反應。

衛生福利部於民國一○六年七月啟動長照2.0中「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這項創新服務計畫,在各地方佈建社區服務據點,依需求導入適當的介入方案,透過指導員帶領,預防衰弱老人變成失能或失智,及延緩其快速惡化,增加健康餘命,也是今天這堂課的緣起。

※善循環~義賣與捐贈,填補物資的不足

在兩個小時的全腦健康活動後,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者開始聊天等待十二點共餐時間。基金會並無可支用的共餐服務經費,雖依計畫規定可向長輩酌收部分費用,但仍免費提供簡單餐食,食材多由社區捐助或居民提供,雖無大魚大肉,仍有蔬菜水果、甜湯溫飽,讓長輩享有這一餐共食的快樂時光。

長照柑仔店自二○一六年起推動的長照2.0新創服務,在服務提供上多了短時數的照顧服務,所以在這裡的關懷據點有兩名照服員,除了提供近便性的照顧服務及喘息服務外, 平時會帶一些活動並陪伴與關懷長者。這裡的空間與設備依規定設置,也較以往規定來得嚴格。

基金會原有協會係承辦老人關懷服務業務,現因政府致力推廣而投入C級關懷據點的設立及人員招聘。政府的方案補助不足以支應費用,就需要社區資源挹注。

善循環在這個關懷據點啟動,有企業將零碼鞋捐贈出來義賣以填補資金漏洞,架上過季全新零碼鞋一雙公益價只賣一百元,真是物超所值。關懷據點有廠商提供例如:按摩椅、電位治療器等健康器材,鼓勵長者經常來長照柑仔店走走,同時還能促進健康。

這一天共餐結束後,長者陸續用不同的方式離開關懷點,看著坐上四輪電動車的長輩,自信地秀著車上裝備,彷彿中風的肢體不便不曾打擾過他的生命。這就是在地老化的寫意生活。(社工師林冠伶報導)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4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4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跌深個股醞釀反彈
◎發行人語>台海演習將成常態?
◎理財我最大>打造新鮮人的投資理財術 郭莉芳與你一起保障下半人生
◎期股捷報>放開你的頭腦 領先看到投資趨勢
◎解碼房市>中信房屋劉天仁論房市 烏雲背後仍透陽光 市場無悲觀理由
◎房市觀察>大共享辦公室思維打造城市新風貌
◎時間密碼>外資相挺
◎議會風雲>許清順競選連任六大政見 「住」有社會住宅、「行」要有捷運 議會風雲
◎胡偉良的房地產世界>不要總拿日本房地產泡沫來嚇唬自己 難道房價大跌大家就都買得起房子嗎?
◎財金觀察>唯有盡心盡力 得保安樂
◎理善大家來>當我們「老」在一起,其快樂無比─長照柑仔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