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偶然

一個人出現在我們生命中,應該都有原因,如果當時我們不知道,或許有一天會明白。

十幾年前我莫名其妙挨告,明知濫告但心情難免鬱卒。有一天一位神秘女子來訪,自稱是對造之一的太太。對這位女士雖稱不上久仰大名,不過畢竟是同行,名字並不陌生。在她出現之前,我們確實素昧平生,但從對話中可以確定是本人無誤。

她口中對造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作為令我咋舌,她還說,告我就是為了要整垮《現代保險》雜誌,報復我們發表過的一些帶有批判性的文章,而當時我是發行人,理所當然成為被告。雖然對造公司內部對隨意興訟有不同聲音,但她先生仍執意這麼做。

這個官司打得很辛苦,一審我雖勝訴但對造不服上訴,二審我敗訴且被判兩個月有期徒刑,因為覺得實在太荒謬,我提起非常上訴,最後成功翻案。

整件官司對我而言是一場意外,但這位女士親入「敵營」,更像吹哨人般透露諸多「軍情」,在那當下更是意外中的意外。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原告的太太會在關鍵時刻突然現身,而且在那次見面後,這位秘密客就再也沒有出現過。

幾個月前,同案的原告之一突然數度來電留話,當時我人在國外,回國後跟他通上電話,上次聽到話筒裡的聲音是在法庭上,只是這回輕聲細語取代了當時高分貝的激昂慷慨。他說他來電是為當時告我的事道歉,請我一定要原諒他,並感謝在他初出道時聽過我的演講,獲益很多……。當時我很意外但並沒有多想,只說,「都那麼久以前的事了,不用掛在心上」。不久前聽說他走了,我才知道,其實當他急著找我時,已知時日無多,他是以完成「人生四道」中的道謝、道歉來道別的。

把時間往前推到唸研究所時,一位老師總是拿我當出氣筒,常公開在全班男生面前貶抑我,這個際遇意外激發我好強的因子和隱忍的功夫;一位老師在十萬火急時交付我艱鉅任務,老師從來不問我能不能做到,年輕的我也不知道什麼叫量力而為,更不敢拒絕,只能拼命去做,如今我總是不怕難、不喊苦,大多必須感謝我曾經有過這麼一位恩師。另一位老師交辦我一項任務,外加一句「妳一定可以」,不只成就了後來的《現代保險》雜誌,「一定可以」也成為我的「相信」。

一個人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果真沒有偶然。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8月號(368期)現代保險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 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