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的補教人生



雖然少子化趨勢、公教人員退休金被砍,以及實體且公司化補習班課徵營業稅,但不減補教市場龐大商機,近年陸續有補教公司包括三貝德、卓越、大地KY、智基及華韡掛牌或借殼進入資本市場,其中卓越、智基及華韡均為借殼掛牌,未來補教的市場恐形成合縱連橫、大者恆大、掛牌吃未上市情形。

在台灣,每年補教市場上看一七○○億元規模,包括兒童到大學的補教、外語進修、成人就業與證照。目前台灣數位教學的占比大約一成,顯見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以目前掛牌的補教業來看,共有特色就是都推出數位教學,以前可能有場地、時間的限制,一旦運用雲端教學,這些限制都能打破,也推升這幾檔股票除華韡外,個個都是百元俱樂部的成員。

智基創補教借殼模式

智基科技原是一家本土數位相機製造廠,二○○九年由王百世創立的百世教育集團,以每股○.三元私募價、約三千萬元拿下智基約六成股權,是台灣第一件補教業者借殼掛牌案例。

二○一三年十月,王百世將股權大量轉給志光補習班的相關股東,志光介入後,歷時一年多就獲利大爆發,二○一五年獲利翻升,一六、一七年均大賺一個股本,股價一路攀升躋身百元俱樂部,也是國內第一檔補教股且採借殼掛牌模式。

卓越原為一家光通訊業者,一六年六月經營團隊異動,擴大與陳立教育集團合作,並逐步增加陳立教育持股,不僅讓卓越全年轉虧為盈,一七年每股盈餘逼近十元,顯示出補教業的獲利爆發力十足,這也是一家採借殼掛牌的模式。

卓越受惠去年底攜手易禾教育集團成立教育諮詢公司旗下高雄三所分校加入,推升全台分校據點達十四所,而卓越透過集團師資、線上及線下教材、招募人員與行銷資源整合持續衝刺國中、國小教育領域。

卓越指出,持續採取從高中向下垂直整合、橫向提升每位學員補習科目數量外,加上積極開發高中與國中之雲端智慧數位課程,均是未來業績成長的動能。(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被動元件季報亮眼抗亂流
◎特別企劃:這些個股站穩季線護城河...
◎焦點議題:蘋果財報完整透視
◎國際趨勢:油價衝上三位數的關鍵是...
◎新股特區:聯嘉訂單能見度到2021年
◎生技園地:生醫產業有「基」之彈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
◎跟著全球聰明錢,贏賺英國硬資產講座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五月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勳風DC變頻節能迷你除濕機!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