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下指紋辨識展現魅力



自從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進而邁入整個發展周期中的成熟期以後,各項生物辨識技術,包括指紋辨識、虹膜辨識、臉部辨識等等,就在極短時間內,躍身成為全球各大手機品牌廠廝殺最為激烈的必爭領域,其中,指紋辨識技術更是從二○一五年蘋果iPhone 5S率先採用電容式設計後,就颳起一陣旋風,非常受到使用者的歡迎。

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電容式的感測晶片必須依附在邊框之上,而隨著智慧型手機朝向「全屏幕窄邊框」的方向發展,這些晶片也就面臨到了無處可放的困境。儘管蘋果近年來推出的幾款手機都在邊框中嵌入光學鏡頭,採用臉部辨識技術的功能,仍敵不過指紋辨識技術的火熱程度,確實,從當前各大品牌廠與晶片廠合作,積極研究開發的方向來看,光學式以及超音波式的螢幕嵌入式指紋辨識技術,可以說是市場的新寵。

光學指紋辨識技術夯

首先來看光學指紋辨識方案部分,由於光學指紋辨識技術的晶片是透過鏡頭擷取光反射手指所形成的指紋圖樣,再進一步經由演算法去辨認指紋,以進行配對解鎖;也就是說,光學指紋辨識要能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光源,因此,IC設計廠商在研發晶片的過程中,除了要能在自帶光源的OLED面板上成功使用之外,如何讓不帶光源的LCD面板也能成功辨識,為目前所面臨到的問題之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代電子材料 決定一代電子產品
◎特別企劃:八月營收好 股漲有理
◎焦點議題:蘋概股的拐點 抱緊?股手?
◎中港直擊:科創板降溫 A股漲勢再起
◎國際趨勢:拉丁美洲經濟成長率難保一
◎生技園地:晶碩上市 淺談隱形眼鏡產業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8月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2019/9/30~10/1 跟著謝金河社長再次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