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景營地:新竹五峰樂哈山露營區,雲霧縹緲中

清晨有雲海和日出輪流關照, 午後偶爾飄來一陣薄霧, 為四周景物披上一層白紗, 讓人彷若身在遺世獨立的人間仙境。而讓樂哈山露營區更具魅力的, 是曾奶奶的溫情款待。

黎明時分,陸續有熟門熟路的露友往地勢較高、視野更廣的三、四區移動,等待前方上場的大戲。會是日出還是雲海呢?沒人說得準。



坐擁絕佳地理位置
營主曾奶奶說:「日出和雲海是好朋友,會互相禮讓。若早上有日出,就看不到雲海;若有雲海,就看不到日出。」讓人不禁貪心地想,如果這兩位好朋友能一起攜手出現,就更好了。樂哈山農場位在白蘭部落的偏遠角落,幾乎快到山巔的位置,面向東方山谷,海拔約1,200公尺,不僅擁有雲海在前方聚攏的地理條件,也能直接看到日出,再加上放眼望去幾無人工建物,能盡情享有純粹原味的自然景觀。



如今看來絕佳的地理位置,卻是當年因家無壯丁,在情勢所逼之下不斷向上遷居,最後只好落腳在這塊石頭地上的無奈結果,過去幾乎無法栽種農作物。後來,因緣際會得到相關單位的輔導,才將這塊地整理為梯田,栽種蕃茄、青椒等蔬果,雖然收入因此增加,但曾奶奶的身體健康卻受到農藥的嚴重侵害。在曾奶奶改種農藥用量較少的水蜜桃後,露營休閒風逐漸吹起,他們便嘗試轉型經營露營場。



然而,讓曾奶奶下定決心要以純淨環境回饋大家的,是幾年前的一場火災。在舊屋因為電線走火而慘遭祝融之禍後,有位罹癌婦人大方捐款協助他們重建家園。曾奶奶說,自己無力回饋大筆金錢,只能以乾淨無污染的環境回報大家,因此現在園區裡完全不噴灑農藥和化肥,只使用自家泡製的天然肥料;每到夏季,也不會噴灑殺蟲劑驅蚊,因此約莫傍晚六至七點間會有蚊子。

來到樂哈山露營區,經過主屋後,路線一分為二,左邊是低層的一、二區,右邊是穿過甜柿園後的高層三至六區,其中以第三區的視野最佳。每區約可容納四至十車不等,彼此間皆有高低差及櫻花樹區隔,因而在客滿時只覺得熱鬧而不會過於擁擠,整體環境相當舒適宜人。



即便上午天氣晴朗,每到下午總會有雲霧襲來,這是山區氣候的特性。這天,飄來了淡淡的薄霧,不見遠方山巒,周圍景物像是披上一層白紗,散發迷離的朦朧美。這恰到好處的能見度,讓人有種被雲霧溫柔保護的感覺,自在享用著遲來的午餐。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