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絕景列車,前進療癒九州

在短短四天內,由日本博多出發前往阿蘇,經由湯布院再到長崎,享受這幾座城市的風情,藉由JR九州綿密的鐵路網搭配絕景列車,讓旅程即使是在移動時也樂趣十足。我翻閱著這次在列車上收集的明信片,以及在列車上蓋上的紀念戳印,九州旅行的獨特印記,滿載著美好記憶。



初夏,抵達日本九州的博多中央車站已是晚餐時分,為我們接風洗塵的是著名的牛雜鍋,以白色味噌調味的高湯鍋底加上大量蔬菜,嚐得到帶有嚼勁的牛腸、包有柚子醬的炸豆腐,以及灑上大量紅色辣椒的韮菜,最後再加入烏龍麵,吸滿了湯汁的麵條,有如九州火車旅行的第一口滋味,越嚼越有勁。

我們使用的是只限外國人購買的 JR 九州鐵路周遊券(JR Kyushu Rail Pass),出國前先購買好票券,再到大車站的專用窗口取票,現場有服務人員會提供協助和票券的解說指引,即使是第一次使用也能快速上手。接下來在北九州移動的這三日使用的是北九州鐵路周遊券,可以在區域範圍內自由搭乘各種列車,像是列車800系新幹線、由布院之森、阿蘇男孩、海鷗號等等。



從微笑開始的旅程
從博多中央車站出發,搭乘800系新幹線前往熊本,一個小時之後抵達目的地。「阿蘇男孩號」已經停靠在月台上即將啟程,月台上擠滿引頸企盼的旅客,許多小小旅客更是一見到阿蘇男孩號的外觀就笑到合不攏嘴。

由設計師水戶岡銳治設計的「KURO」小狗,調皮地現身「阿蘇男孩號」的車頭、車身、到車窗和車門,以及內裝的各項設施,俏皮的動作和療癒的表情,讓搭乘的大小旅客笑顏逐開。整輛列車包括:位於車頭的大面觀景窗座位、一般座位區,還有最受小旅客歡迎的遊戲區。遊戲池除了讓小孩可以自由翻滾玩樂,一旁也設有小小圖書館,可以靜靜地享受親子間的閱讀時光。位於同一區的販賣部,從車子一開動,購買 KURO 紀念品的人潮就沒間斷,從絨毛玩偶、筆記本到馬克杯、徽章,每樣都讓人想要擁有。



除了黑色小狗「KURO」的療癒笑容,「阿蘇男孩號」上的設施也貼心地專為親子遊設計,白色的座位椅身特地依身高量身設計為一大一小,讓小孩也能舒適地搭乘。而最受小孩歡迎的遊戲區則有解說員一路陪伴,親切地教導小朋友搭乘注意事項以及車子行經的路線。在歡樂的氣氛下,從熊本前往阿蘇的一個半小時車程,一下就過去了。

來到為了服務九州七星旅客而設的火星餐廳,就位在阿蘇車站內的月台上,木造的餐廳設計呼應了九州七星的內裝,只開放早餐以外的時間讓遊客預訂,可以欣賞到列車進站的畫面,一邊享用美食。提供的料理以牛、雞、豬三種主食搭配自助餐吧,嚐得到在地的新鮮食材,其中的「赤牛」是阿蘇在地的和牛,大廚將鮮甜的肉質煎得焦香,簡單調味就很美味。



大雨下造訪阿蘇神社,18公尺高的樓門,以日本三大樓門之一著稱。神社內的「高砂 松」很受遊客歡迎,男性以順時針方向、女性以逆時針方向繞著松樹兩圈,就可以締結良緣。沿著神社旁的街道,一路循著湧泉前進,來到舊的女裁縫學校,保留了校舍的舊格局,現在成為民宿、咖啡館和小店的聚集地。在收攬進大片綠意的日式庭院歇息,享受湧泉帶來的清涼感,品嚐日式甜點。隨意逛到另一間房舍,大片彩繪玻璃引進的光線中,是來自國外的舊家具和生活雜貨,老屋裡的新創意,激盪出讓人逗留的火花。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