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產業特色 新北市力推觀光工廠

產業轉型 主打品牌

新北市擁有地利之便,境內有山有水、且地處靠海的優勢位置,不僅有利觀光發展,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十大施政主軸中,也強調交通建設、都會發展、產業環境、觀光文化、以及全民教育等等的重要性。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表示,輔導傳統產業轉型,讓有特色的廠房意識到主打品牌不僅可發展觀光,更可以帶動周遭產業的繁榮,透過品牌運用,達到產業發展的多重利多。

近年來,民眾的生活型態轉變,對休閒體驗的需求明顯提升,特別注重戶外觀光休閒遊憩活動,且期望能有增進知識的知性之旅,促使觀光旅遊及農、漁業等產業旅遊風氣大為興起。

觀光工廠不僅成為民眾假日前往遊憩的好去處,更可與社區活動或學校校外教學結合,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透過導覽,民眾可瞭解品牌的歷史、文化傳承的意涵,更可以透過實際操作,增加民眾的參與感。

新北市政府積極輔導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目前已達13家,績效領先全國。(新北市政府/提供)


結合教育 體驗文化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持續輔導具有特色的傳統工廠轉型開放為有創意、有文化的觀光工廠,績效已經領先全國,目前新北市觀光工廠家數達13家,新北市政府目前正積極讓更多在地產業開放給民眾參觀。

茶山房手工肥皂觀光工廠,有趣味肥皂DIY的體驗活動,相當適合與社區或學校教育合作,可列為國中小校外教學的行程之一,類似茶山房之類傳統肥皂的中小企業,經新北市政府輔導,轉型為觀光工廠,使老招牌有了新生命,也讓更多民眾瞭解到茶山房的品牌及文化意涵。

全國第一家以珠寶金工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光淙金工藝術館」,代表台灣努力走向世界,同時也代表新世代結合、美學、藝術、科技、創新與執行力。朱立倫表示,光淙金工從一個傳統產業,蛻變成文化與創意產業,將原有裝飾品、首飾或藝術品,變成更美、更棒的工藝精品,除了製造設備外,更具備堅實的金工技術與設計能力,許多知名大廠都是該工廠客戶,相信觀光工廠的成立,必能吸引民眾一探珠寶飾品設計與製作的神秘面紗。


實地手作 融入參與

而知名的烘焙品牌「幾分甜(How Sweet)」,經新北市政府輔導也成立了「幾分甜幸福城堡」觀光工廠。朱立倫說,How Sweet是不斷求新求變的企業,之前開發的雞蛋布丁及鳳梨酥都是目前新北市超夯的伴手禮。觀光工廠深具教育意義,不僅讓民眾了解產品製作過程,還成為新的旅遊景點,為自己帶來商機,也為地方帶來繁榮。

另一個由傳統工廠脫胎為觀光工廠的「宏洲磁磚」,使傳統窯業蛻變成現代化產業,且兼顧環保意識,令人耳目一新,市長朱立倫表示,宏洲磁磚不僅結合藝術,並兼具觀光願景,未來將讓鶯歌陶瓷更受肯定,一定會吸引更多的國內外朋友來訪參觀,也為產業發展樹立新的里程碑。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內的文化館,介紹磁磚的演進史,陳列世界上最老、最貴、最小、最大、最薄,以及最多人拼貼出來的磁磚,令人大開眼界。觀光工廠也提供遊客彩繪磁磚DIY,在作品完成後,可以在空中走道近距離觀看自己的作品送入窯爐,導覽活動結束後,剛好可以拿到熱騰騰作品,別具紀念價值。

台灣新興的六大產業,觀光業是主要趨勢之一,目前的觀光工廠仍以國內旅遊為主,因此,將觀光工廠發展國際化列為主軸,以接待越來越多的陸客,與東南亞、日韓、歐美等旅客,以期讓更多遊客體會觀光工廠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