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流言傳來傳去,說不停

去年新北市八仙塵燃事件近五百人燒燙傷,隔天許多人的手機通訊軟體LINE開始收到燒燙傷的治療訊息,要傷患把新鮮的椰子水當水喝,一直喝到傷口不痛為止。文中不忘舉例,說自己的外甥女遭鞭炮炸傷,醫師說要植皮,後來經人介紹喝了椰子汁,如今傷口復原、不用植皮,連一點疤痕都沒留下。
這種做法不但救不了人,反而會害死人,是錯誤醫療訊息。所幸塵燃事件發生時,所有的傷患都送到醫院搶救,沒被這些謠言所害。
在網路世界,這種原意是關心他人、分享養生、醫療、生活資訊的內容,通常被歸類為「長輩文」,有如長輩對晚輩的提醒;但這類文章有時經人惡意灌水,注入錯誤、甚至嚴重扭曲的情節,一傳再傳,最後關心變成了別有用心,謠言取代了事實,現在連政治也大量充斥這樣的網路謠言。
攝影◎林瑞慶
問題有多嚴重?日前總統蔡英文出席「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活動時,就特別呼籲公務人員不要受到LINE上面流傳的謠言影響。還有日前許多人轉傳的「小英八十三項政績」,一開始只是熱心英粉的創作,後來傳到綠營高層幕僚的LINE裡,有人隨手加了點料又傳出去,有人當成搞笑內容再加點成績上去,最後有人提醒,暗指這麼做可能對政績傳播無效,沒想到被媒體以「小英八十三項政績」定調發成即時新聞,搞到綠營既暗喜又尷尬,不知如何澄清。
本期《新新聞》封面故事即以現實發生的事件,指出網路世界愈來愈嚴重的錯假新聞傳播,中國是如何藉此之便,對台灣做系統化的統戰操作。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網路媒體大量散布假新聞,甚至對選情造成強大影響,台灣政府再不積極闢謠,未來被網路謠言攻垮下台,也不會太令人意外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5期〉goo.gl/1zwkim